以美为媒 以画言说 水彩连环画描绘大补懂村的蜕变

时间:2021-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兴和 尹策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乡大补懂村是一个大山顶上的彝族寨子,曾经交通不便、缺水、土地贫瘠,几乎与世隔绝。

美术专业的青年朱晓峰毕业回到家乡罗平,2016年来到了大补懂村,成为驻村扶贫干部。

驻村后,他和同事们开始入户调查、走访,用手中画笔和镜头捕捉大补懂的美,制定脱贫方案,动员村民改变现状。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与乡亲们修路、建房、改善卫生环境,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建立“农家乐”“摄友之家”。

历时数年,在大家的努力下,大补懂村蜕变为一个美丽的宜居村落,吸引了很多人来看“峰海”,品生态美食,各族人民欢聚在这里。

自此,以大补懂村为主体的“那色峰海”成为省内又一热门景点,被誉为“世界山峰之都”“民族团结示范村”。目前,朱晓峰又积极投身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规划自己的家乡......(绘图:刘兴和  文字:尹策)

作者简介:

刘兴和:云南罗平人,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文史馆云南书画院特聘创作员,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画展并获奖。2014年,作品《红河-祭龙节》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16年作品《西南联大—先生》入选媒介中的插图——全国水彩画插图展;2017年,作品《训练间隙》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三届全军美术作品展”,2015年,获云南省群众艺术创作最高奖“彩云奖”等。

故事背景:

图中描述为真人真事,朱晓峰的原型为罗平县旅游局干部朱前,朱前,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曲靖师院初教系美术专业,罗平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曲靖民用无人机航拍协会副会长,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2015年7月任旧屋基乡法湾村委会大补懂村那色峰海景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他用镜头推广乡村旅游资源,带动老百姓致富,获得当地党员干部职工和老百姓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