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景迈山申遗 普洱澜沧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传统村落消防安全

时间:2021-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有刚 刀剑龙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由于景迈山周边聚集的15个传统村落大多数是木质结构的原因,仍存在着一定的消防隐患。对此,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传统村落消防安全。

近日,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芒洪村民小组举行消防夜校授课,澜沧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座、器材演示等方式,向村民们详细科普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如何逃生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材等相关消防知识。当地村民小组负责人则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后,用少数民族语言向村民补充讲解。据了解,这种双语消防夜校已经在景迈山周边的村寨举办了八期。

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村民而丙说:“来听课的人员有的是小孩和高龄老人,他们大多数听不懂汉语。所以就由我们组上的干部来给村民翻译这些消防知识,让更多的村民都了解到这些知识。

晚上10点多钟,村寨里传来阵阵铜锣声,这是值日的村民用打更这种古老的方式提醒即将入睡的人们,睡觉前记得灭掉火源、关闭电源。据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村民科小龙介绍,村民每天都轮流着打更,早上起床时、老百姓开始用火时、晚上入睡时,不厌其烦的敲着锣提醒着村民注意用火用电。

古老的打更方式与现代消防安全在这里有机结合,这是澜沧县加强景迈山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建设的另一项措施。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涉及芒景、景迈两个村委会,两个村委会辖区内聚集着15个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的房屋大多数以木质结构为主。居住在这里的布朗族、傣族群众历来有在木质结构房屋内烧火做饭的传统,因此传统村落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从今年4月份开始,澜沧县消防救援大队抽调了4名精干的消防指战员常驻景迈山,指导当地开展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建设。

澜沧县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传统村落内每隔一段距离配备消防栓等消防设施以及高位水池,每家每户配备灭火器,成立由村干部担任队长的2支志愿消防队,村寨内村民轮流值日的打更队。而针对当地群众在木质结构放屋里生火做饭传统,在充分尊重群众生活习惯的前提下,澜沧县把火塘改造后与木板保持一定安全距离,把日常用的柴火搬离到房屋外面。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筑牢了澜沧县景迈山传统村寨的消防安全网。(何有刚 刀剑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