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富民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省市级验收

时间:2021-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春宁

7月27日,昆明市富民县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据会上消息,富民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已于今年6月29日顺利通过市级初验和省级验收。

富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同心筑梦·融荣富民”为主题,以“十融入十共荣”“十进”活动为载体,以“十抓举措”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富民县是多民族聚居之县。2020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15.2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59万人,占16.9%,现有汉、彝、苗、回、白等28个民族。

富民县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各项机制,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在杨梅节、丰收节等重要经济文化活动中,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元素,推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互联网+民族团结”“融荣富民”“爱上富民”微信平台,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以永定街道城南社区、城北社区平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互嵌式社区环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百千万”工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编辑了《富民民族团结之歌》、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编印《富民文艺(民族团结专辑)》,宣传富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好声音、好故事。

富民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主城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共荣;融入民生服务,促进社会共荣;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思想共荣;融入文化传承,促进精神共荣;融入联盟共建活动,促进区域共荣;融入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机制共荣;融入城镇民族工作,促进城乡共荣;融入依法治理工作,促进法治共荣;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环境共荣;融入典型示范引领工作,促进行业共荣。其中,在融入民生服务方面,民族文化广场(五馆)主体工程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民族团结广场建成投用。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0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65000余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文化传承方面,建成红军长征过富民纪念馆、富民特色文化展示馆、半山耕耘民族文化馆。大力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和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

同时,富民县与五华、禄劝、寻甸、武定、禄丰签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协议,缔结示范创建联盟。同时,推动镇(街道)之间、村(社区)之间建立创建联盟。建立民族团结联创、区域发展联建、精神家园联筑、节庆活动联办、社会治理联动的互动机制,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共建共创模式,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整体提升。

接下来,富民县将继续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富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继续开展好“十融入十共荣”工程,做到创建工作始终与“九化富民”行动、“全域绿化”等重点工作深度契合、与民生改善无缝对接、与文化发展同向而行、与社会治理相得益彰、与省级文明城市复查紧密结合,确保富民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山水园林卫星城、休闲康养目的地”建设做贡献。(苏春宁/文 吉旭/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