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秸秆回收 变废为宝

时间:2021-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国梁 杨路凡

每到麦浪滚滚收获的季节,秸秆处理是个大难题。而在近年来的麦收中,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却全面摆脱了秸秆往哪里去的“夏收烦恼”。新型的打包机当场就能把秸秆就地还田或打捆出售,让夏收不再烦恼,还为农民增加了新收入。

“秸秆留在田里,影响下一年农作物种植,通过焚烧处理既不环保,又不安全,现在有秸秆回收打捆机方便多了,不仅省心还能带来额外收入。”庆阳湖乡西庆村村民张宝今年种植了1580亩冬小麦,麦子长势好,亩产达到了近600公斤,麦子收割完,地里的秸秆通过打包出售还能多挣10万多元,这让张宝乐开了花。

7月以来,在庆阳湖乡西庆村的麦田里,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起舞,空气中弥漫着沁人肺腑的麦香。联合收割机往返穿梭在麦田里,细碎的麦秸飘落在茬口齐整的田垄间。紧随其后的一台台秸秆打捆机将麦秸捡入“囊中”,随之“吐出”一捆捆麦秸,有规律地散落在田间,抓草机有条不紊地将一捆捆秸秆搬到大型货车上外运。

“为解决农作物秸秆回收这一难题,庆阳湖乡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秸秆打捆销售的力度,引导村民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增收致富新路子。”庆阳湖乡农科站站长李希俊说,当地村民把机械打好的秸秆卖给牧民,不仅解决了饲料问题,农民还可以卖秸秆增收,可谓一举多得。

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庆阳湖乡95%以上的秸秆实现了肥料化、饲料化,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提高秸秆转化利用效率的同时,也有效的促进了农牧业发展。(张国梁、杨路凡)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