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宜奈”有机人参果8月上市 未来3年打造6000亩亿元产业

时间:2021-07-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几场好雨过后,在昆明人的餐桌上,除了破土而出的野生菌,还有一味“仙果”不可辜负,那便是来自石林县西街口镇的人参果。石林鸿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于西街口镇核心产区的“宜奈”牌有机人参果,预计8月中旬陆续上市,届时,市民们又可实地采摘或通过线上采购一饱口福了。

人参果又名香瓜茄,富含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尤其是微量元素硒含量“惊人”。西街口山区特殊的石漠化土壤,反而成为适宜人参果生长的“温床”,相较普通土壤,当地村民在石漠化山区种出的人参果,色、形、味更优,屡获国家级、省市级农特产品金奖,“石林人参果”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备受市场青睐。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西街口人参果种植户达6000余户,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因此,西街口镇也被授予“中国人参果之乡”称号。

作为昆明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鸿坤农业已在西街口专注人参果种植多年,从2015年的10多亩,发展至今110多亩,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与50余户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用公司所属商标“宜奈”冠名的人参果,95%以上销往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产值超过1500万元。

在石林,鸿坤农业不仅是人参果种植大户,还是全县唯一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人参果种植企业。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升,有机食品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农特产品。身为鸿坤农业总经理的冯昆,敏感地捕捉到这一市场风向后,四处探寻技术方案进行种植改良,没成想,云南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也在找寻对应技术方案落地区域,经石林县农业农村局牵线,石林县秸秆肥料化利用项目——人参果应用技术示范在鸿坤农业小密枝种植基地落地实施。通过该技术措施,“宜奈”牌人参果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机化。“今年试点30亩,成功后3年内推广至6000亩!”冯昆对有机人参果种植充满信心。

微风轻拂,花果飘香。鸿坤农业西街口宜奈村小密枝种植基地,用天然湖泉水浇灌而出的人参果花蕊绽放,墒垄已经挂果,再过10来天,就可成熟上市。冯昆介绍,明年整个基地将全部改为有机种植,这样不但能有效改良土壤基质,还能大大减少植株病害率,在对生态环境进行良好保护的同时,亩均产值还能增加30%左右,今后3年内预计结对农户200至300户,力争将“宜奈”牌人参果产值提升到1.2亿元。

据了解,“石林宜奈人参果基地”微信公众号目前已上线运行,8月1日线上下单支付功能将开通,而由鸿坤农业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将同步上线,届时可实现“仙果”一键下单、邮寄到家。(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