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让塔城热巴舞越来越“热”

时间:2021-07-27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李斌嫔

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是远近闻名的“热巴舞”之乡,塔城的“热巴”产生于公元十一世纪,塔城是承袭完整藏传古典热巴舞的地域之一,塔城热巴至今仍保持着原始古典的神韵。

塔城热巴舞至今仍保持着一套空前完整的表演程序,整段舞蹈分24段,从头到尾要跳两天两夜。其舞姿模仿孔雀、乌鸦等动物的姿态,男子热烈,女子端庄。舞蹈时,妇女头戴莲冠、腰系百褶彩裙,右手拿弯鼓槌,左手拿长柄日月彩鼓。男子身穿楚巴、足登藏靴,右手拿拨浪鼓,左手持牦牛尾。当他们舞动起来时,阵容庞大、舞步翩跹,舞步也追随着诵唱和鼓点的节奏时急时缓,显得十分潇洒、优美、舒展。

在塔城的很多村社都成立了自己的热巴舞团队,他们定期组织学习和开展表演活动,有些团队还带着自己的热巴舞节目到各地进行交流展演。

以前跳热巴舞是为了祈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如今,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了,塔城的人们依旧跳着热巴舞,原本就热爱音乐、舞蹈的他们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生活情趣中,用另外一种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展示和发扬。

塔城热巴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内涵丰富、风格独特等文化特色。“热巴”是藏族古代灿烂文化艺术中的奇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它流传到迪庆州境内后,不仅由藏族传承,还被傈僳族、纳西族学习并传承下来。他们在迪庆各地域传承的过程中又融入了本民族的地域文化,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迪庆热巴。迪庆热巴是迪庆藏族、纳西族、傈僳族共享的舞蹈艺术,是迪庆多民族文化交融、和谐共融的真实写照,是迪庆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斌嫔/文  图片由热巴传承人李丽华提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