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南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动力足

时间:2021-07-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袁玉梅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碧溪乡回龙山村岩子头村民小组,“千岩竞秀”四个红色大字瞬间映入眼帘,老人们在古树绿荫下歇息交谈,孩童在玻璃栈道上尽情玩耍,错落有致的滇青冈、清香木古树群环绕着干净整洁的村庄,古香古色,生机勃勃,一幅幸福宜居的乡村美景徐徐展现。

岩子头村呈现的乡村美景,得益于生态文明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脱贫成果巩固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项目实施,是南涧县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建设民富景美政通人和的美丽幸福新农村的缩影。

南涧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纳入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制定“十四五”规划,结合全县区位、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大抓发展,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思路,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省州县各级资金65151万元,全县8个乡镇8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乡风更加文明、民族融入发展更加紧密,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通过政府对人居环境的提升改造,环境变美了,我们简直就是住在森林公园里头。”说起现在村里的变化,村民杨耀志激动地说:“现在游人来得越来越多,我正动员村民栽花种菜,从好养活的绣球花、三角梅、水仙开始,发动大家投身村庄美化建设,发展庭院经济。”

在西山跳菜村,道路两旁的小枣园和葡萄园硕果累累,当下正是采摘季节,村民们把刚采下来的小枣、葡萄摆在路边,任人选购。“现在党的政策好,帮我们发展种植,路修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卖自己种的葡萄、小枣,去年我们家1亩多小枣,收入2万多元。”65岁的李汝芳说,这样的额外收入给生活带来了改善。

据了解,西山跳菜村在国家一对一定点帮扶战略的政策中,被清华大学结对帮扶,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将零散土地集中起来,打造成规模的产业化发展,提高种植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小枣等经济作物,不断地提高土地的产值,为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带来助力,成为了乡村振兴的试点村。

“今年西山村的小枣产量比起去年翻了接近两倍,去年主要是通过游客进园采摘获得营收,今年已面向市场销售,现在只剩下3万多斤。今年阳光玫瑰产量也翻了一番,现在村里除了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作物,养殖乌骨鸡、肉牛以外,阳光玫瑰葡萄、小枣、香橼、冬桃也成了村民又一项主要收入。”西山村水木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合凤介绍。

近年来,南涧县抓住国家出台专项扶贫、产业扶贫、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机遇,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6.7亿元,用于发展产业和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条件,4个贫困乡镇包括51个深度贫困村在内的6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463户户567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707户2988人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苗族和直过民族布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一步跨入小康。

此外,采取“+民族团结进步”模式,打造了“药谷”“花谷”“茶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实施了“清华大学帮扶”“沪滇协作项目”“十百千万工程”等民族团结进步连心工程,不断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形成了示范引领、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周佳艺 袁玉梅 南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