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迈大寨五措并举人居环境焕新颜

时间:2021-07-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婕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核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尤其是景迈大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创新治理为根本,全面落实五项举措,全寨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 工作组开展群众工作)

加强党员教育,提升思想素质。景迈大寨村民小组党支部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坚定政治信仰。景迈山景迈大寨工作队有队员15人,其中党员12人。景迈大寨工作队所在单位党支部与各村民小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上台讲党课,特别是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景迈山管理保护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学习形成常态化,思想素质得到提升,内化为行动自觉,保护好美丽景迈,守护好精神财富。

党建引领治理,百日攻坚两违。在两违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景迈大寨工作队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把两违整治工作同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引领群众自觉拆除两违建(构)筑物,进一步完善道路硬化、人畜分离,改变昔日脏乱差的卫生状况,美化村组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两违整治工作中,共完成整治数量59栋,完成建(构)筑物拆除26栋(处),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景迈大寨工作组入户)

党员示范带动,同心互助共建。实行“同心互助”单元化管理模式,景迈山每个村民小组以5-10户组成一个“同心互助”组,每个“同心互助”组由组员自行推选出1名组长,负责该小组的治安管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能力和水平。景迈大寨组建了22个“栽榴拽柑”(傣语)、“理博灯博”(布朗语)“同心互助”组。景迈大寨工作队加入到“同心互助”组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高效落实各项安排部署。

(景迈大寨工作组在工作)

推行卫生评比,党风提促乡风。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景迈大寨工作队制定《景迈大寨家庭卫生评比实施方案》,每月组织一次家庭卫生评比,评比检查小组定期对照“六条”标准开展检查,逐项打分,评出“家庭卫生示范户”,评比汇总后在村民小组公开栏公示“家庭卫生示范户”名单,张贴公示3日,接受全组村民的监督。对被评为“家庭卫生示范户”的家庭,发放一定的物品(洗衣粉、洗洁精等等)作为奖励,同时,景迈大寨工作队亲自到户张贴“家庭卫生示范户”门牌。通过卫生评比,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参与到村组共建中来,有助于培育文明乡风。

(家庭卫生示范户锦旗)

活动形式多样,面貌焕然一新。为使保护景迈、爱护家园的意识深入人心,各级各部门推陈出新,利用当地街天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应急广播宣传、“双语”宣传、多媒体宣传,持续开展“扮靓景迈山我为申遗作贡献”志愿者行动、“小手拉大手”红领巾行动,宣传景迈山管理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通过多形式活动开展,让群众把爱护环境卫生转化为日常自觉,景迈大寨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张婕)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