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幸福花山》亮相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 生动演绎“西畴精神”

时间:2021-07-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张丽君

(李明 摄)

开山炸石,筑路垒田……山野一派改天换地的豪情。当代愚公巨大的身影,在阳光下巍然高耸,开山的大锤声声入云......7月19日晚,由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创排的舞剧《幸福花山》在云南省大剧院亮相,参加“百年辉煌耀云岭·边疆人民颂党恩”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

(李明 摄)

(李明 摄)

(李明 摄)

《幸福花山》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时代背景,以弘扬“西畴精神”,聚力脱贫攻坚为中心思想为主线,着力塑造了以村支书郭龙为代表的“当代愚公”形象,展现了壮乡苗岭“开山筑路,炸石造地”的艰辛历程,阐释了文山各族儿女在脱贫攻坚中“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表达了祖国南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追赶小康的美好梦想。

(李明 摄)

(李明 摄)

(李明 摄)

震撼的音乐、南疆民族的服饰、演员生动的表演……整部舞剧将边疆的民族风情、文山的人文情怀、苗族的文化特色等编排融合得极为巧妙,生动诠释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李明 摄)

(李明 摄)

据悉,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成立于1959年,是文山州最大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集中了壮、苗、彝、瑶、傣、白、纳西、满、汉等10多个民族的近百名演员。多年来,院团着力挖掘铜鼓文化和优秀民族文化资源,创作并积累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剧(节)目。

(李明 摄)

(李明 摄)

目前,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及第十三届全国舞蹈(舞剧、舞蹈诗)展演。(李明  张丽君)

(李明 摄)

(李明 摄)

(李明 摄)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