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菌 一碗汤

时间:2021-07-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静 吴艳涛

汤自古以来便是颇具代表性的热食。在有着植物王国美誉的云南,夏雨落地,野生菌总会如期而至,它吸收自然精华,以清新诱人的姿态在山野里、落叶丛中静静冒出。这个季节,吃菌子、喝菌汤是最酣畅淋漓的惬意享受。

昆明晋宁的野生菌声名远播,一家又一家的菌子餐厅门庭若市,客来客往。的确,新鲜肥美的菌子,香气四溢的羹汤,总是让人回味无穷。

野生菌生于山林,长于山林,不同的菌种有不同的烹饪方式,但最为纯粹的方式还是搭配土鸡慢烹。将新鲜的见手青、青头菌、鸡枞菌等十多种杂菌细致地清洗干净,然后一朵朵切片备用,黄的,青的,白的装满整整一大盆。

把它们同时倒入石锅内,再将用鸡块熬好的原汤倒入其中,接下来就交给时间,让菌香融合在鸡汤的鲜美中。无需更多的调料,一切都水到渠成,烹饪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保持住食材的本味。20分钟后,随着“草帽”腾云驾雾一番,开锅瞬间就被散开的浓郁鲜香吸引,黄澄澄的浓汤咕噜咕噜冒着泡,菌子随着鸡汤鸡肉在石锅里翻涌,油润的汤汁盈盈地闪着光。菌子是极鲜的,浓厚的菌味尤为突出,搭配鸡汤恰到好处,轻啜一口,曼妙得像是在口中跳舞。再来口被汤汁浸润的各种菌子,口感鲜嫩,润滑无比,这口独特的山野鲜香,让人情不自禁就沉沦其中。菌子仿佛会说话,它用独特的方式传递着鲜美的味道,也用浓郁的汤汁诉说着食物的真谛。(冯静 吴艳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