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民族舞剧《勐相耿坎·傣拳师》昆明首演

时间:2021-07-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7月17日,由临沧市耿马县文化和旅游局、耿马民族文化工作队、耿马县文化馆历时两年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勐相耿坎·傣拳师》在昆明剧院首演,参加云南省第十六届新剧(节)目展演。

该剧以傣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女创拳”作为主线,讲述了主人公幼年时期对女创拳有极大兴趣,天天到练拳场偷学,被师傅发现后,拜师于上一代女创拳传承人门下。在身边一同练拳的小伙伴们都渐渐长大、离开故土去各谋生路的时候,男主经过挣扎,依旧决定继续自己的梦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师傅的女儿一见钟情。男主用一段“马鹿舞”向女主表达了心意。二人在各民族伙伴们的祝福中步入了婚姻,就在此时,师傅因为年事已高,不久便离开了人世,去世前,师傅嘱托男主,一定要将女创拳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男主最终用一生兑现了自己的梦想与承诺。

该作品不仅是耿马自治县首部原创舞剧,同时也是临沧市首部原创舞剧。在整个作品中,将几乎所有耿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当地特色民族文化穿插其中,包括女创拳、傣族剪纸、傣绣、傣族漆器、傣族造纸术、康郎文化、开门节民俗文化、马鹿舞、紧那罗舞、以及耿马当地各民族特色文化与舞蹈等。用一条线索、一个故事,串起了耿马民族文化特色,彰显了“山魂水韵、边关枢纽、风情耿马”形象。(李明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