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东:生态保护促绿色经济增收

时间:2021-07-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舟

一场大雨过后,接受了雨水的滋润,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各地山野间的野生菌开始破土而出,大量上市。

今年景东县只偶尔下了几场雨,降雨量比往年有所偏少,天气一直比较闷热干燥,野生菌似乎也后知后觉,慵懒地躺在地下,不肯钻出地面。已经进入7月,市面上只有少量野生菌出售,比起往年产量有所减少。近日,几场大雨落下,雨水浸透,土地开始变得湿润,漫山遍野的野生菌开始苏醒,纷纷钻出地面,青头菌、奶浆菌、大红菌、白葱菌、黄牛肝菌、黑牛肝菌、鸡枞等野生菌陆续上市。

景东县是唯一一个在县内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县份,县内的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景东县一道独特的风景和绿色发展的“两翼”。在景东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引领下,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全面落实保护工作主体责任,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生态保存完好,林下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野生菌种类繁多。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0多个种类的野生菌上市,今年受气候变化影响,野生菌大量上市的时间比往年晚。物以稀为贵,前期野生菌价格比较高,现在相比上市初期,白葱菌、黑牛肝菌等菌子的价格都有所回落,降到了15元一斤,但大红菌、黄牛肝菌、鸡枞等菌子的价格仍然居高不下。随着野生菌大量上市,来市场购买野生菌的市民也逐渐增多。野生菌这种天然生态食品以其独特的口感被大家喜爱和追捧,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珍馐美味,进入雨季,捡拾野生菌出售也成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来源之一,个别农民捡拾野生菌最高收入可达2至3万元。

景东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依托无量山、哀牢山丰富的资源禀赋和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创新绿色发展机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景东模式,全力增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关系协调统一,一处处绿水青山正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两山”周边群众也在保护野生资源的同时受益,基本形成了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产业发展格局。(董舟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