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三村乡:片片绿茶变“金叶”

时间:2021-07-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许绍亮 何自光

誉有红河县西大门之称的三村乡,是典型的半寒山区乡,山内土壤肥沃,常年云雾缭绕,茶叶是全乡主导产业。

自国家扶贫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三村乡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成功走出了一条“有机、特色、优质、高效”的茶叶发展路子,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末,全乡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7万亩,年总产量达1000吨,总产值达上千万元,直接带动2939户13318人,从事茶产业相关的工作。

千里云飘红河红,万倾茶山滇红秀。穿行在红河县三村乡大地,处处可以闻到茶叶的清香;日趋完善的公路,将一片又一片绿意盎然的茶园有机联结,构成一个个茶海里的迷宫;冬去春来,时时处处可见茶人忙碌的身影,幸福的笑声回荡在三村乡大地。

又到一年制茶时,一揉一捻间,茶香四溢育新机。“茶香悠悠浸满屋”,正值春茶收购高峰期,走进红河滇红茶业有限公司,沁人的茶香扑鼻而来,茶厂制作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按照炒茶流程,有序进行杀青、揉捻、提香等工序,翻滚炒制,一揉一捻间,浓浓茶香弥漫整个厂房。

公司副董事长王素英介绍,在春茶收购高峰期,从上午11点起,背着装满鲜叶口袋来公司交售的茶农们便络绎不绝,整个鲜叶收购都很热闹,公司工作人员忙着称重、开单据,茶农们排队静静等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样的状态会一直持续到20点。

为打造绿色“航母”,公司红河滇红茶业产业合作社,并打造了一条“市场+公司+农户+基地+产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绿色产业链”,使茶农一加入红河滇红茶业就不再为种茶难和卖茶难而苦恼发愁,将茶农们的心紧紧地绑在一起。截止目前,吸纳约150户茶农入社,辐射带动周边茶农1587户7579人。

“以前,茶农大量发展种植茶叶,但没有卖上好价钱。各家各户采回来以后,用传统办法加工茶叶,加工出来的茶叶茶质无法保证,拿到市场上卖,价格又不稳定,所以茶农利益得不到保障。公司成立后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茶农纷纷加入合作社,采回来的鲜茶随时收购,现在茶农不仅省去了自己加工,还省去了上到市场上卖,茶叶价格稳定,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很多了。”三村乡黑林村茶农丁树清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红河滇红茶有限公司每年为当地提供采茶、制茶、管理、运输、销售等10多种工作、100余个就业岗位,优先雇用贫困户,并根据年龄、技能、身体状况打造多元化的就业岗位,按照每月3000至6000元支付劳务薪酬。

“我在公司上班两年多了,主要从事杀青、拉茶、捡块、烘干、晒干等工作,每个月工资2700元,如果加班时有加班工资,可拿到3000元。在这里上班离家比较近,下班后又能照顾小孩和家庭,非常好。”黑树林村民徐美乔说。

小小的一片茶叶逐渐发展成为健康富民的“生态绿叶”“致富金叶”。红河滇红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成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具备年产3000吨茶叶的生产规模,已形成茶叶产品加工、包装、储藏、运输一体化的现代化茶叶生产企业。中国石化燃料油有限公司,中国泰康保险有限公司指定的定制茶,“滇红茶”“茉莉花茶”“谷花茶”以及“依期洛生态茶”等产品已于2018年在全国销售。公司已与中国农业银行农银E管家电商平台、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上海长宁区服务网等合作,上线抖音、拼多多、淘宝等商务平台销售,上线下线,运营风声水起。

茶产业的发展,使三村乡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荒山野岭变成了群众发家致富的茶园,青山变金山,狭窄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冰箱、电视机、摩托车等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面貌精神振奋、笑语声声……

茶山不仅为三村乡这块厚重的红土地带来了真金白银,使之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引导群众致富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源泉之一。(许绍亮 何自光 红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