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各族人民同跳一支舞 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时间:2021-07-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南涧跳菜”是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彝族民间一种独特的上菜形式和宴宾时的最高礼仪,是集舞蹈、音乐、杂技与饮食完美结合的传统饮食文化,在大理州南涧县一直沿袭至今,堪称一绝。2003年,原国家文化部正式命名授予南涧县“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跳出彝家新风采

一声锣响,几个如虎般壮实的汉子,身披羊皮褂,头顶托盘,双手或捧着芦笙或端着款待宾客的佳肴,踏着节拍,和着音乐上场。时而舞出“公羊打架”“孔雀开屏”“喜鹊蹲窝”动作,时而摆出“苍蝇搓脚”“野鸡吃水”的姿态,将生活中常见的景象,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出来。

2015年10月21日,中英创意产业展在兰卡斯特宫举办,4名南涧跳菜艺术团演员为萨顶顶助阵表演,南涧跳菜则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跳出大山,走向世界舞台。

随着南涧跳菜的影响日渐提高,南涧县因势利导,助推南涧跳菜产业化发展,跳菜文化实现了育民和富民。实施了跳菜“五个一百”工程,鼓励引导贫困户加入民间跳菜队伍,参加有偿表演,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该工程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着力培训百支跳菜队,培养百名跳菜艺人,搭建百座跳菜舞台,打造百个跳菜名村,扶持百家跳菜名店。如今,已命名“跳菜名人”87人、“跳菜名队”33支、“跳菜名村”31个、“跳菜舞台”21座、“跳菜名店”21家。

“南涧山清水秀,民族文化底蕴浓厚,老百姓能唱会跳。南涧县对跳菜文化作了长远规划,按照‘文旅引领、三产融合、多业叠加、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的发展思路,闯出了一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和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的新路子。”南涧县委常委、副县长齐建蒙介绍,南涧跳菜不断向着实体化、大众化、人文化方向延伸,建成了一个跳菜博物馆、打造了一个跳菜传承展演中心、拍摄了一部南涧跳菜纪录片、编辑了一套跳菜系列丛书,南涧跳菜品质不断升级。

跳出小康新生活

自学空是南涧县跳菜名队哀牢巅峰艺术团的负责人,艺名杨三,是来自宝华镇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彝族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杨三回到家中务农,在家期间,他经常参加当地各种民俗活动,打歌、跳菜等可谓样样精通。2009年,他与歌手萨顶顶合作,在云南卫视青歌赛中配合表演获得成功,成为《天地合》全球巡演乐队成员。

在南涧县,和杨三一样,带着跳菜这门艺术“闯天下”的人有很多,这些人在外闯荡多年后又回到家乡,组建自己的跳菜队,带着大家走上了市场化经营之路,他们通过南涧跳菜,不仅跳出了自己的好日子,还带着更多的人,跳出了新的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南涧县常年在外发展的跳菜人近1000人,其中,在北京、桂林、成都、昆明、大理从事跳菜歌舞表演的有300余人。

“跳菜队每场跳菜的收入一般为2000至3000元不等,视出场路途远近或举办规模大小,有的可高达万元。跳菜队员每天收入一般为200至400元。目前,全县有370多支跳菜文艺队,有队员20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7000元以上。”南涧跳菜艺术团工作人员罗荣春介绍。

“彝族天生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歌舞的传承靠的是口传心授、耳闻目染。彝族民众世世代代依山而居,能唱会跳是与生俱来的。”南涧跳菜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阿本枝说,“多年前,南涧跳菜只有彝族在跳,如今,各个民族都在跳,可以说是35个民族同跳一支舞了。” 

近年来,南涧县也在大力弘扬南涧跳菜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道德建设和生产生活等方面,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通过实施“文化认同工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周佳艺  南涧县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