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坐落于山间的“小布达拉宫”

时间:2021-07-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维星

从香格里拉市区往北走,不远处就能看到,群山之间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便是松赞林寺。整个寺院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红色的飞檐、粉白的墙体、金黄色的殿顶,在高原灼烈的阳光照耀下,熠熠放光,夺人眼目。

松赞林寺位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市区北部的佛屏山脚下,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清朝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择定基址,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建成。主寺规模宏大,“吉康”“扎仓”“主康”三殿耸立中央。

众多的僧舍顺着山势而筑,拱卫着熠熠放光的大殿,增添了视觉的美感和气势。整个寺院建造风格和布达拉宫相似,因此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在松赞林寺对面,分布着拉姆央措湖,湖虽不大,但很出名。拉姆央措湖是拍摄松赞林寺美丽倒影的绝佳地点,走在湖边的木栈道上,所处位置不同,所看到的松赞林寺倒影也各不相同。远远眺望松赞林寺,整个寺院高大庄严、金碧辉煌。

拉姆央措湖上,湖水散发着静穆的蓝光,鸟儿贴着湖面低飞觅食,远处的松赞林寺昂然挺立。光影浮动下,眼前的色彩层次分明,有着油画般凝重的色彩,是难得的一个静谧世界。

松赞林寺不仅是香格里拉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田维星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