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北门社区多举措树牢“一家亲”宗旨

时间:2021-07-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建军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门社区多举措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稳定一条心”的宗旨,不断巩固和发展辖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织密以党总支为核心的网格体系。辖区内外地户籍住户较多,社区“两委”挨户敲门,摸透住户情况,将辖区划分为三个片区,以15至30户划分小组,鼓励外户籍人员担任小组长,小组长由片长管理,片长挂在总支委员上,同时由共建单位结对小组,在职党员、社区党员挂联群众的“双重”挂联模式,形成上下联动的畅通机制。不分户籍、不论民族,辖区住户不漏一户,改变了外户籍群众过去“三不管”的社区服务空白,建立社区宣传微信窗口,及时发布社区工作动态,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环境。

健全党总支领导的社区群众自治机制。制定群众认可的细致居民公约,作为“一家亲”积分规则,辖区所有住户参与积分,建立奖惩机制,对违反居民公约的事项逐项扣分,如主动挑起邻里矛盾、爱卫创卫工作开展不力等给予扣分,积极参与“一家亲”创建活动,说团结话做团结事、主动认领卫生区域等,给予加分,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汇总,积分领先的,在社区的时代新人榜上公开表扬,授予流动红旗,积分末位的,在各活动场所和微信群公开批评,并限期整改。

搭建党总支引领的社区服务平台。打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北门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志愿服务”中队,下设理论宣讲、文化、健身体育、应急、教育、科技与科普六支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开展“社区热心人”评选活动,引导大家积极加入志愿服务,实现社区事群众办,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马建军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