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旅游让乡村更美好

时间:2021-07-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周佳艺

特色经济的旅游小镇引得游人如织,千年传承的哈尼梯田农耕文化赋予着这片土地神秘的色彩,原汁原味的农家乐则让阿细美食端上游客餐桌……在云南红河,独特的资源优势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步伐,也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推手。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红河州以提升乡村旅游为目标,以旅游扶贫开发为抓手,实施全域旅游富民工程,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乡镇、旅游特色村、民族特色村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得到了蓬勃发展,在提升乡村面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成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

看见山水 留住乡愁

仲夏时节,走进弥勒可邑小镇,放眼望去,满山翠绿,万木葱茏。进入可邑古村,四处散发着浓郁的阿细民族文化气息。游客可在阿细跳月广场体验观看节奏明快、热情奔放的《阿细跳月》大型歌舞表演,也可进入可邑民族餐厅享用各种风味的彝家特色美食,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饮食文化。

(可邑小镇景区供图)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应基于乡村优良的自然生态、深厚的人文底蕴、质朴的生活方式。弥勒市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以传统的民族村落提升改造为起点,将生态、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文旅融合、产村融合,实现了村庄美、环境优、群众富。在建设过程中,依托可邑古村落保护,管好古村老屋、护好自然生态,打造阿细“原汁原味”民族风情特色村寨,让乡愁记忆得以寄托和传承,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相互促进和良性循环。

可邑小镇只是红河州力推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红河州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优化,为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格局奠定基础。开远知花小镇、泸西县城子村、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元阳县阿者科村……一个个魅力乡村脱颖而出。

“乡村旅游+” 奏好“交响曲”

扎根乡土的乡村旅游,拥有生态、农业、乡土文化等资源,具备天然的融合性。随着旅游业“跨界”发展的不断深入,乡村旅游的这一特质日益显现。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屏边县加速推进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突出“森林生态”和“苗文化”两张名片,以“山、水、林、苗、城”五素同构打造城景一体化、苗族风情浓郁的精品县城并向乡村延伸,景区旅游逐步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

坚持以“屏边苗式”建筑风貌为主基调,屏边县打造了湾塘、新现、玉屏等特色集镇,创建石洞、沿溪、刺竹林等特色村落,依托全长1903公里的1903屏边国际步道,串联起44个特色集镇和村寨,辐射带动沿线542个村庄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乡村旅游闭环路线,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此外,坚持农旅融合,依托荔枝、枇杷等185万亩“绿色食品牌”产业,打造84个种植示范园区、67个家庭农场、3个百里产业庄园经济带,扶持建立滴水白鹤旅游开发、北纬众心农业产销等“农旅”合作社4个,大力开发入园采摘、农场观光等农业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绿色发展格局。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乡村旅游+绿色生态”“乡村旅游+农业”,随着人们休闲方式的改变,“乡村旅游+体育”“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艺术”等发展方式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红河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品质“乡村” 心向往之

阿者科,哈尼语意为“滑竹成片成林的地方”。这里完整保留了村寨、梯田、森林、水系“四素同构”的生态系统,被人们奉为心目中的“云上人家”。近年来,在技术支援和当地政府的配合下,阿者科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旅游发展之路。通过逐渐提升旅游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而丰富的游客资源则带给了阿者科更多的发展空间。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河州重点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配套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围绕自助自驾游、康体健身、养生养老、露营休闲等旅游市场新需求,采取景区带动、“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乡愁体验和文化旅游需求。加速一流的文化旅游资源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转换,使红河成为世人心中向往、游客流连忘返的田园诗画家园。

美丽红河,乡村正兴;滇南商埠,未来可期。红河乡村,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乡愁胜地。(张丽君  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