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注重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熏陶

时间:2021-07-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张鸿昌 李乔良

为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日前,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大水塘小学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活动。全校师生排列组成的1921、2021以及党徽图案鲜艳夺目,表达师生爱党信党、忠诚爱国的真挚感情,点亮了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仰之光。

近年来,罗平县委、县政府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中小学校为载体,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氛围营造、文化熏陶等方式,引导各民族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培养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

结合校园实际,罗平县城5所高中,13个乡镇(街道)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均在学校教室、过道、走廊、宣传窗、图书角、操场、围墙、大门、墙体等处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祖国伟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重要纪念日和传统节日、革命先烈和历史名人等内容,展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和成就,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学生目之所及,处处有团结、处处有文化。

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在课堂上渗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心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基和防线。适时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班会、课间长鼓操等特色活动,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和课外活动。

各学校还在国庆节、儿童节、端午节及运动会等时间节点,举办民族文艺汇演活动,展示民族文化艺术;开设民族舞、民族乐器、书法等培训课程,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巩固校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教学活动的良好局面。(路文清 张鸿昌 李乔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