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资源”蝶变“美丽经济” 昆明观音山村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极具民族特色的白族古式园林牌坊,飞檐翘角白族民居,配以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这便是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观音山居民小组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通过对历史、民族文化资源的重新发掘和再造,这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整洁、人文景观与自然风貌有机结合的美丽村庄焕发生机,“美丽资源”正转变为“美丽经济”。

观音山居民小组位于滇池西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白族村。过去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蚕豆等,为了向现代农业发展,村内积极推广特色农业,加大科技劳务培训,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种植的农产品有草莓、花卉、玉米等。

“2016年引进草莓和鲜花种植。目前草莓种植有176亩,总产量为22.8万公斤左右,年总产值为798.7万元,社区为扶植农户种植经济作物,还对种植推广草莓的农户给与每亩1000元的扶持资金。鲜花种植124.4亩,总产量为1536万余支,可以批发也可零售,年总产值达2304万元。”观音山居民小组党总支书记董逢春介绍,除草莓、花卉外,观音山居民小组还种植蔬菜124亩,蚕豆72亩,葡萄38亩、苗木130.6亩等,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让农业文明与旅游文化相融合,观音山居民小组把维护村民根本利益、促进村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草莓和鲜花的培育、种植、采摘发展成为特色生态农业。村民介绍,每到草莓采摘季,周末、节假日,不少游客都来这边采摘,路边都会停满车辆,有时甚至供不应求。随着草莓采摘游的火爆,不仅带动了观音山居民小组知名度及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增多,也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馆的生意,村内开设餐馆10家,风味各具特色,颇受游客青睐。

如今,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淳朴浓郁的白族风情,观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尝美味鲜香的特色农产品、探底蕴深厚的文物古迹……观音山居民小组蝶变成一个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休闲乡村特色旅游村。

下一步,当地将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突出人居环境改善,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空间,并做好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省级森林示范村创建工作。结合食、住、行、游、购、娱发展乡村旅游,转变农耕方式,促进地方发展。目前计划修建的观音山村文化广场,已在拆迁临时建筑,准备按照相关方案修建仿古小桥等建筑设施,重现滇池鱼耕文化,力争10月建成投用。(杨婧瑶文/图)

(责任编辑: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