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联盟发布丨农夫山泉“翻车”了!

显而易见,农夫山泉此次蹭“福岛”热度已翻车,给产品贴上“日系”的标签做噱头,犹如“挂羊头卖狗肉”,也不会长久。

发布时间:2021-06-30作者:刘静责任编辑:曹洋

近日,农夫山泉因一款推出的气泡水,被骂上热搜。原因无他,只因农夫山泉这款气泡水在广告中标注“使用福岛白桃作为原材料”,疑似取材自日本福岛,此事引发热议。

图片来源:农夫山泉微信公众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品宣传遭市场质疑,股价应声下挫。6月28日,农夫山泉开盘(因台风、极端情况及黑色暴雨期间的安排,香港交易所下午才开盘)急跌超6%,盘中最低价为38.5港元/股,此后股价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报40.4港元,跌1.58%,最新市值为4544亿港元。

系虚假宣传还是有意炒作?

根据农夫山泉官方公众号4月1日发布的一篇推送文章中显示,这款气泡水在宣传标语上,将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作为产品的卖点之一。

图片来源:农夫山泉微信公众号

6月27日,农夫山泉回应称研发人员依据拂晓桃的独特风味,创造了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桃产地没有关联。从回应来看,农夫山泉避重就轻地选择了虚假宣传这一项“罪名”。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截图

然而,大众并不买农夫山泉的帐。在上述回应微博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提出质疑。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显而易见,农夫山泉此次蹭“福岛”热度已翻车,给产品贴上“日系”的标签做噱头,犹如“挂羊头卖狗肉”,也不会长久。

为什么气泡水产品总爱“傍上”日系元素?

近年来,除农夫山泉这款气泡水以外,用“日系”元素做标签的饮料已成为当下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饮品。如元气森林、百事可乐、百事旗下的bubly微笑趣泡、可口可乐旗下的AH!HA!小宇宙、轻汽、桃气弹、酷氏等品牌的饮料,这种趋势甚至还延伸到生活用品等领域,比如知名的国产品牌名创优品,在宣传时也在用“日系”元素做标签,打擦边球。

这种“伪日系”的营销大行其道,多少是品牌对消费者心理一种投机迎合与错误引导,暗示一种更高级、更有审美追求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此次农夫山泉宣传翻车,是否也说明“伪日系”营销的捷径已经走不通了呢?

四大品类营收均下降,农夫山泉还甜吗?

公开资料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浙江杭州。该公司系养生堂旗下控股公司,除饮用水外,已经布局即饮茶、功能饮料、果汁、植物蛋白、咖啡类等品类。

今年年初至今,农夫山泉推出新品的速度,就跟开了挂一样。据FBIF食品饮料创新报道,包括4月份推出的这款拂晓白桃风味气泡水在内,农夫山泉在短短40天时间里,就推出了8款新单品。

这么急于创新,农夫山泉有它焦虑的原因。3月25日,农夫山泉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总收入228.77亿元,相比2019年的240.21亿元下降4.8%。

分产品来看,2020年,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产品收入较2019年下降2.6%,占2020年总收益的61.0%。而包括苏打水饮料、咖啡、植物酸奶等产品饮料在内的“其他产品”2020年收益为10.54亿元,较2019年上升135.8%,但仅占2020年总收益的4.6%。由此可见,新品虽成为业绩的亮点之一,但是收益却微乎其微。

图片来自于农夫山泉财报

农夫山泉此次气泡水的营销“翻车”,无疑是给类似商家的一种警示。如今,随着新国货、新中式等概念的崛起,伪日系、伪洋牌的面具逐渐被揭露,不仅让消费者能够认识到国潮饮品的潜力,也能够倒逼着国产厂商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预期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伪日系、伪洋牌产品未来将不会备受消费者欢迎,甚至会被打入冷宫。应让浮躁和虚荣回归到产品本质,让营销回归到初衷。(文/刘静)


标签:农夫山泉,产品,宣传,饮料,推出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