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老年人失能与肌肉萎缩有关

发布时间: 2021-06-29 09:09:29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64亿。2020年我国60岁以上失能老人已超4200万,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约为16.6%。换句话说,我国每6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生活无法自理。

肌肉萎缩老人失能的关键因素

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GBD 2010)显示,四分之一以上的失能原因都是肌肉的问题。

2019年欧洲老年人肌少症工作组(EWCSOP)直接将“身体活动能力下降”作为评判肌少症严重程度的指标,当肌肉萎缩患者出现活动能力下降时,被称之为严重肌少症。

肌肉萎缩降低老年人活动能力

多项研究发现,肌肉萎缩会导致肌肉量的下降,以及肌肉力量的下降。

肌肉量下降会显著降低活动能力。美国国家营养与健康调查(NHANES)研究结果显示,肌肉量减少会影响老年人日常活动能力,使得老年人进行个人自理或家务时需要额外的辅助。

同时,健康、老年和体成分(Health ABC)研究显示,高达80%~90%的低肌肉量老年人容易发生行动能力障碍,包括6米步速下降和反复坐起时间延长。

肌肉力量下降是导致老年人活动功能下降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下肢力量减少。ABC研究对人群随访2.5年结果显示,低肌肉力量男性活动障碍的风险是高肌肉力量男性的2.64倍,女性为2.15倍。

远离肌肉萎缩逆转老年失能问题

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肌肉萎缩和减少失能的发生已被很多人所认识。具体来说,主要包括营养补充和抗阻运动两个方面。

科学的营养摄入是保障肌肉量和质量的必要条件,尤其是补充像CaHMB(β-羟基-β甲基丁酸钙)这样的营养成分,有助于肌肉蛋白合成的同时,减少肌肉蛋白的分解,减缓肌肉萎缩。

抗阻运动已是被证实可增加肌肉量和肌肉力量的方式。目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健身房器械抗阻力运动的行列,以此来预防肌肉萎缩的发生。

研究显示,抗阻训练能增加老年人上肢和下肢肌肉力量,是有效改善肌肉力量衰减的重要手段。专家建议,训练持续时间应超过12周,每周至少3次,每次20~30分钟。

参考资料: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19年10月第38卷第10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