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平寨乡:七彩画卷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2021-06-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汪发铭

“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村在振兴中走向富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全县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优化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州平均水平以上。”这是近日在中国共产党丘北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县委擘画的乡村振兴画卷。

在平寨乡代表团讨论会上,作为中国共产党丘北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少数民族代表、平寨乡党委书记陆华丽在讨论会上谈到乡村振兴的出路时信心满满。“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结合平寨乡特色,将传统农业与艺术创意、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民族风貌相结合,以彩稻作“颜料”,大地为“画布”,绘制出独具特色的稻田画,以乡村振兴新面貌,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打算把它打造成一个比较有特色、网红打卡点的一个项目,以这个切入口来引领平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来促进乡村振兴。”

“苦干实干创新干”这是在平寨乡路口的一条标语,也是该乡在发展中不仅立足于实际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苦干实干,更是结合本乡特色创新干的口号。今年以来,平寨乡立足于自身的短板,发挥自己民族特色文化浓郁的优势,因地制宜,谋划了以党建和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七彩稻田”主题观光园。

“种了一辈子田,没有想过田间还可以种出这样美丽的图画”。这是近段时间在丘北平寨乡群众当中的热点话题。在“七彩稻田”,可以看到农户在田间劳作,以党建主题的巨幅画面展现在眼前。据介绍,主题稻田观光园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进行设计,用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秧苗种植出党旗和国旗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图案,党旗在左,国旗在右意义着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党旗下面是红色的文字“100周年”,表达对党的百岁生日祝福,国旗下面是文字祖国万岁,表达边疆人民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和诚挚祝愿。党旗国旗下方的向上弧形文字内容是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寓意为边疆人民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身处云南边疆,心向党中央。作为少数民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稻田巨幅画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观景台上,自驾而来的群众不断地用手机拍摄着。“在抖音上看到的,还以为稻田的画面是假,来到这里才发现是真的,原来稻田也可以这样美”。从县城去参观的张女士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视频上传到网络,已经在自己的朋友圈刷屏。

登高而观之,稻田里与党建主题呼应的还有一幅充满壮族文化元素的稻田画。图案以壮乡文化为主题的彩色稻田,用红、黄、绿、紫、白五种颜色的秧苗种植出的美丽图案。最醒目的是身着壮家盛装的美丽呗标(当地对少女的称呼),表达壮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周环绕的是芭蕉叶和药草,表达出壮家人尊崇自然、敬畏生命的思想,美丽呗标的身后是铜鼓图案,铜鼓既是一种历史文物,又是民族文化的结晶,壮族的铜鼓舞是始于对先民的自然信仰和祖先崇拜,旁边是水纹和刺绣图案,上方是文字醉美壮乡魅力平寨。图案呈现出的是一副河水清澈、稻田碧绿、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画面,胜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在谈及下一步打算时,乡党委书记陆华丽表示,平寨乡将在做实花米主题稻田观光园项目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民俗农耕文化教研体验园、清水河慢生活乐园,壮乡花米产业创新科研基地、清水河高标准果蔬种植基地和壮乡花米文化风情长廊“三园两基地一长廊”建设,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世界一流”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这是州委为丘北县把脉定向的目标,也是丘北县在“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抓手。平寨乡特色产业发展只是丘北县发展的一个缩影,双龙营仙人洞村旅游发展、舍得乡高原草场、腻脚乡万寿菊和雪莲果……12个乡镇各有优势特色,这些都是此次党代会代表讨论和提振的话题。乡村产业兴则振兴,相信在丘北县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的带领下,丘北县乡村振兴局面一定会犹如平寨乡七彩稻田画面一样五彩斑斓。(汪发铭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