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小康路上果飘香

时间:2021-06-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思冀 段垠慈 罗晋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坚持打好“绿色食品牌”,积极发展水果种植业,呈现一派夏日葱茏草木盛,鲜果满枝瓢香来的画卷。

在恩乐镇丙庙村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吊在绿叶之中,让人垂涎欲滴。葡萄树下,种植大户彭德进夫妇俩正在采摘成熟的葡萄。彭德进介绍,他家2000年开始种植葡萄,20年来不断试验探索,终于找到适于本地气候的葡萄品种,到目前共发展种植40余亩水晶葡萄、无籽提、巨峰等质高价优的新品种葡萄,年收入达10万元。

者东镇苍蒲田小组群众结合实际,依托资源优势,改变只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晚熟芒果种植。种植户谢太华说:“者东种植的晚熟芒果成熟期晚于华坪、元江、红河一带,每年九月20号左右开始售卖,刚好弥补了市场空白,市场空间比较大。”谢太华家种植芒果1200棵,他介绍,树龄五六年的果树亩产值为两千元左右,进入生产期的果树每亩产值可达四五千元。目前,者干河畔晚熟芒果已进入投产期,今年上市芒果约200吨。

同时,县城周边农户还积极种植杨梅、樱桃、蓝莓、草莓、沃柑等水果,让市民乐享采摘之趣的同时增收致富。

近年来,镇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聚焦水果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镇沅2020年水果种植面积达29153亩,产量达13888吨,产值突破9000万元,形成绿色有机发展的生动局面。(李思冀 段垠慈 罗晋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