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打造现代智慧茶园 助力云茶产业升级

时间:2021-06-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6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资深专员王晶,高级专员刘柯,云南省分行三农对公部副总经理马永蕊一行走访调研天则控股,天则控股董事局主席冯全平携集团高管与农总行、省分行领导一行就如何实现茶产业链智慧化及围绕产业开展智慧农业和金融创新的试点展开深入会谈。

本次会谈,双方结合天则控股旗下天则智慧茶园在云南地区的可实施方案,在以农业产业链的产融结合发展共识下,探讨交流智慧农业和金融创新的试点在云茶产业内的落地应用场景。

交流会上,农总行、省分行领导一行听取了冯全平对天则控股战略布局及业务板块的介绍。他表示,天则控股旗下有7大二级子集团,涉及“茶产业、科技、金融、文旅、大健康、新型城镇化”六大产业板块,基于未来长期的战略发展,另外单独设立了海外上市板块——茶叶江山。

(智慧农业金融和创新试点会谈 )

天则控股的核心战略是“一核两翼三轴”,以茶产业为核心,以科技和金融作为两翼,助力云茶产业的升级与发展。集团的使命非常清晰,就是推动云茶复兴与崛起,构建中国茶产业最卓越的生态系统。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产业生态系统,而不是简单的做一家单一业务公司。目前,集团已经开始平台化的运作,生态化的建设,四年来,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布局,打造了先进的云茶生态。

王晶对天则控股的战略布局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了解了天则控股对云茶产业的整体规划及深远布局后,内心非常振奋,对冯全平主席的大局观、产业观、长远规划以及发展家乡茶产业的决心和情怀深表敬佩。

从战略规划及业务布局来看,天则控股有非常成熟的条件及能力与农行合作,达成总行提出的重点围绕茶产业,探索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天地空”一体化技术,打造集智慧种植(养殖)、智慧加工、智慧销售、智慧溯源等为一体全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依靠“科技+数据+平台”,逐步实现行业全面覆盖、系统统一部署、服务全面输出、客户顺畅应用、具有农行特色的智慧农业金融服务闭环生态,提升农行数字化金融服务“三农”能力的主要目标。

科技赋能,小茶园显大智慧

交流会上,天则智慧茶园项目负责人通过对“一个系统、一个中心、一个平台”技术解决方案的解读,对天则智慧茶园进行了详细介绍。

云南尚润科技集团是天则控股的二级子集团,是以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当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依托天则控股“一核两翼三轴”战略而打造的两翼之科技翼。秉承“科技助推,数据赋能”的理念,积极在战略技术领域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茶科技品牌,研发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技术产品,致力于成为云茶产业互联网生态下的第一科技平台。

当前,加快数字茶园建设已经成为全国主要茶产区各级政府的共识。浙江、福建等地已有许多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当前数字茶园建设还存在大数据平台建设落后、信息化水平低、数据信息管理和标准化缺失以及农业信息化效益不明显等问题。由于缺少标准,各物联网农业监测设备和系统相对独立,形成N多地域数据孤岛,没有发挥应用的数据价值。

尚润科技集团旗下的天则智慧茶园,以茶园智慧化管理模式的领跑者和示范者、云茶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云茶产业变革与升级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定位,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建设智慧化种植生产管理系统、智慧茶园统一管理中心、茶叶质量溯源与防伪平台,为茶园装上“智慧大脑”。

科技+金融赋能,加速解决云茶面临的产业痛点

目前,云南茶产业面临着“三高”:高产能、高库存、高泡沫,“三缺”:缺大众消费市场、缺区域标杆品牌、缺金融资本助力等产业痛点,严重制约了云茶产业发展。

冯全平向农总行、省分行领导一行介绍到,在科技赋能茶产业上,天则控股做了四大布局,一是大数据布局,建设数字中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逐步切入茶产业。二是区块链防伪溯源,从茶园开始,涵盖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建设全链溯源应用场景。三是智慧茶仓,基于云茶产业科创示范园建设集智慧仓、金融仓、营养仓、文旅仓为一体的现代云茶智慧仓储系统。四是云茶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链接上下游生产、流通乃至零售全流程。

(天则智慧茶园项目推介)

在金融赋能方面,基于自身生态大数据及交易信用评估,为整个生态内的茶企做融资。天则控股旗下基于云茶产业链打造的云茶产业互联网金融数字平台——云茶链,综合银行、核心企业、链属企业等所有链上参与方的痛点及需求,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以数据模型为依据,以多场景应用为支撑,运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的创新模式,推出了包括应收账款增值链、预付账款增值链、仓储物流增值链和电子服务增值链在内的产品和服务,有效链接企业信用,整合金融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冯全平表示,通过云茶链,银行将参与到整个云茶产业供应链,通过云茶网构建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产业生态平台,完整、及时地为农行提供企业信用等级、企业交易流水、企业综合数据等评级风控指标,为云茶产业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夯实基础。未来在供应链金融服务及风险考量模式下将更多中小茶企纳入到服务范围,破解融资困局,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同时,通过基金赋能,天则控股今年年底将启动云茶产业基金,利用“云茶333工程”遴选300家小微企业、30家中型企业、3家大型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及产业并购的方式赋能茶企。

此外,通过云茶交易所的大宗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为生产商、销售商、购买商和投资商等各方市场参与主体提供网上交易、网上支付、物流管理、行情分析、投资咨询等综合性服务,通过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实现大宗商品的订单、竞买、竞卖、招标、估值、拍卖、撮合、挂牌等多种交易,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标准化合约交易,提供跨期套利、套期保值、合约交收及对冲等新型投资渠道和工具,真正掌握普洱茶交易定价权。

资源整合,构建产业合作与发展平台

据了解,天则控股旗下的云茶研究院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普洱茶价值评估”资质的第三方茶叶价值评估机构,其专家团队历经三年制定出第一套普洱茶价值评估标准化体系——喆氏评估,该体系已通过国家标化委审核,并在标化委官网上进行了公示。喆氏评估体系的建立及应用,将改变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南茶产业价值不透明、市场空间受限、价值评估难、融资难等问题,解决了打通产融结合通道最重要的一环,为云茶产业升级植入了“加速器”。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总行“重点突破、构建闭环、强化金融服务”的试点内容指导,农行将组建试点工作团队,把智慧农业和金融创新的试点项目纳入全行重点科技项目序列,在立项、研发、技术支持以及财务资源匹配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智慧农业金融创新试点会谈)

本次会谈建立了天则控股与农总行的良性合作机制,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将建立信任、顺势而为,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和金融创新的试点工作,务实推动产业生态共建、产业资源共享、信息网络互通、各自优势互补,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农业产业建设,打造智慧农业和金融创新试点的新典范。(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