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迪庆德钦如何展示非遗独特的文化魅力

时间:2021-06-17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李斌嫔

地处云南省迪庆州西北部的德钦县,素称“歌舞之乡”。论其河、论其山、论其位置,无论从哪个角度,德钦都属于文化或文明的边缘地区,就是这样的边缘,造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别具一格。从2013年德钦县文化遗产保护所、2016年德钦县非遗中心成立迄今为止,多项优秀的非遗项目、无论是在传承上还是在保护上都做得卓有成效。

非遗名录多姿多彩

从德钦县非遗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分别为《格萨(斯)尔》《迪庆热巴(斯农热巴)》《迪庆锅庄(奔子栏锅庄)》《梅里神山祭祀》;省级项目8个,分别为《奔子栏藏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藏族金属铸造工艺》《藏族服饰》《德钦藏族弦子舞》《藏族“卡甲”习俗》《藏族“百谐”祭祀礼仪》《拖顶藏族酒歌》《酥油花》;州级项目35个、县级项目39个(2021年新增5个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2名、省级18名、州级25名、县级106名,建成了国家、省、州、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

非遗保护融入生活

德钦县为了切实唤起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更好地改善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每年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非遗宣传活动。首先,自2018年起,每年5月至10月在县城组织举办常态化藏族弦子歌舞进社区传习交流活动,具体时间为每周晚二、四、六;其次,深入群众以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布标以及现场讲解的方式,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除此之外,还通过制作非遗知识宣传册和印制横幅标语的方式,在德钦县六乡两镇、各中小学共8个点进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活动。

这是德钦县常态化的非遗宣传活动,利用各种活动的开展,宣传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李斌嫔  德钦非遗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