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燃气安全知识要点请牢记!

发布时间: 2021-06-17 09:51:01 |来源:长城网 | 作者:张艺萌 |责任编辑: 曹洋

 

为汲取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发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宣传教育中心发布“燃气安全知识要点”,特提示如下:

一、安全使用燃气“七对策”

1、使用时要近距离看护。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

2、使用后关阀断气。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特别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提示老人注意。如果市民长时间外出(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

3、平时勤检查。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是否用卡子固定及胶管是否老化、开裂。燃气管路最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有燃气表外壳、燃气管线上的各个连接点、气嘴旋塞、胶管等部位。

4、注意通风换气。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5、灶具符合标准。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不合格燃气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市民切勿图便宜,购买不合格产品。

6、定期更换胶管。胶管应18个月更换一次,防止出现龟裂、老化、发硬发脆。胶管不宜超过2米,两端要用管箍卡紧。胶管不能高出灶台,以免被炉火烘烤引发事故。

7、建议选用金属波纹管。金属波纹管具有安装方便,连接可靠,防鼠咬、耐腐蚀、柔软性好、使用寿命长、可以任意弯曲而不变形、不阻气等优点,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

二、检查燃气泄漏“四技巧”

一抹:家中可以用刷子沾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如果涂抹位置起泡则说明有漏气情况。

二听:一般燃气泄漏时,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如果家中听到类似声音一定要留意,及时进行检查。

三闻:如果市民在家中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是燃气泄漏了。这是因为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来提醒市民漏气发生。

四看:家中不使用燃气的情况下,观察燃气表,如果表内数字发生变化,则可能发生漏气的情况。

三、处置家中燃气泄漏“三步骤”

如果家中发现燃气泄漏,切记不要慌张,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第一步: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在家中不要使用明火(打火机、火柴等),不要去开关任何电器(电灯、冰箱等),不按门铃,不打电话。

第二步: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

第三步:在远离家中,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进行报修。

四、选用安装燃气器具“三原则”

1、应选购带有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天然气灶具、热水器使用年限为8年。

2、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厨房或阳台,严禁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等其他空间。

3、应优先选用强排式、平衡式燃气热水器,严禁选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并由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安装烟道。

五、使用燃气“十严禁”

1、使用管道气的用户,厨房内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生煤球火。

2、在厨房内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谨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

3、燃气设施周边严禁燃放烟花鞭炮,切勿在燃气设施上栓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

4、燃气用户严禁擅自增、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器具。

5、严禁占压、覆盖燃气管道设施。

6、设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房间严禁改做卧室、客厅和卫生间。

7、燃气管道、阀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严禁密封或暗设安装。

8、严禁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毁坏、拆除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

9、严禁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盗用、转供燃气。

10、严禁擅自开启或关闭阀门箱和燃气表箱,破坏燃气设施。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