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绿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雨后的空气夹杂着泥土和蔬果的清香,在云南祥云圣龙农业庄园的蔬菜大棚里,连片的番茄陆续成熟,庄园的工人们正在加紧采摘。

近日,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乐云网承办的“共庆百年华诞·云南百城百人网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大理州祥云县,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集中展示祥云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

“要赶紧把成熟的番茄采摘完,及时送去加工厂。”45岁的胡女士是当地的村民,在圣龙农业庄园务工,每天可领一百多块钱的工资。

近年来,祥云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提出以蔬菜作为“一县一业”发展主线,立足果蔬、蚕桑、野生食用菌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绿色食品牌”先行示范区,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人就业致富。

“公司在两个乡镇流转7000多亩土地,每年每亩给予农户1300元的土地流转金。”云南祥云圣龙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文武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实现了“四有一无二补贴”,即农户有土地流转金;部分劳动力到龙头企业上班有工资;公司免费提供吃住,工人有生活保障;工人上下班有公交车接送;农户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国家对农户的种粮补贴和县级财政对土地流转户每亩有150元的补助由农户享受。与此同时,土地流转也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每天来庄园上班,都有专车接送,平均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比以前种地稳定多了。”正在农产品加工厂包装番茄的王女士说,加工厂设在庄园附近,工人们把蔬菜大棚里的番茄、小葱、大白菜等运回加工厂进行包装,当日,这些包装好的农产品就被运往广州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其中,部分蔬菜经过加工出口意大利、英国等国外地区。

“全县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172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82.16亿元。”祥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启介绍,祥云县抢抓全省“双十出口基地县”机遇,加强优质农副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以野生食用菌、特色优质蔬菜等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出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20年,全县种植蔬菜26.8万亩,产鲜菜52.9万吨,产值17.9亿元。全县蔬菜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达23个,“龙云大有牌”西红柿、香葱和“七彩泰兴牌”大白菜分别荣获云南省“十大名菜”,培育了“云山祥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了9个云南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张启表示,“十四五”期间,祥云县将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聚焦“绿色食品牌”,全链条重塑高原农业新特色。走品牌化之路、组织化之路,专业化之路,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老、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业态,集群成链,全链统筹,整体提升农业竞争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