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七个“新”进入全面发展时期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云南德宏是个美丽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乡村秀美、城市宜居,传唱度极高的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就是美丽德宏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从七个“新”的方向,进入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时期。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从2012年到2020年,德宏州生产总值由234.20亿元增至575.54亿元,财政总收入由39.73亿元增至64.4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58.53亿元增至274.93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87.73亿元增至192.4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68.69万吨;“十三五”时期,德宏GDP年均增长8.8%,推动德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德宏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飞跃”

德宏州全面打响“五网”和“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大会战,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从2012年的7503公里增至2020年的9530公里,是云南省沿边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州市,乡镇和建制村道路通畅率100%。

大瑞铁路德宏段加快推进。芒市机场开放为口岸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6条,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陇川通用机场投入使用,成为全省第一个同时拥有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的州市。

数字经济快速增长,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中缅通道全面扩容。麻栗坝灌区、龙江水利枢纽等一批水利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国际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德宏作为中缅输油气管道入境的首站,为管道安全运营做了大量工作。德宏真正实现了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我国面向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陆路枢纽”转变。

沿边开发开放打开“新局面”

2010年,中央11号文件正式将德宏州瑞丽市确定为全国首批3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2019年德宏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之一。2020年,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德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缅两国签署的重大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建设。

2020年,瑞丽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绝对值和增速位列全国首批3个沿边试验区第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5项创新案例入选商务部评选范围,8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境内相关设施建成并通过海关验收。

不仅如此,德宏州还开创跨境金融“小同城”模式,设立国家对缅首个非现金跨境结算服务点,边民互市贸易结算平台成功上线运行,率先开通缅币挂牌与即期现汇交易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实现零突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跨境产能合作取得重大突破,通关进口中药材居全国首位。推行跨境货物分段运输、闭环管理,货物贸易保持畅通。

陆路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占中缅贸易的四分之一左右、滇缅贸易的三分之二左右。对缅交流交往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了“谈到中缅关系想得到德宏、说到滇缅关系离不开德宏”的沿边开放新优势。

产业培育取得“新成效”

全力完成国内国外转移产业的引进和承接,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绿色食品牌”初现成效,形成了以芒市咖啡、瑞丽肉牛、陇川蚕桑、盈江坚果、梁河茶叶为代表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通过抓龙头、铸链条,电子信息从无到有。

以商务流通、现代物流、信息消费、跨境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瑞丽上榜“电商示范百佳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芒市、瑞丽市、梁河县被认定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回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滇西·丝路云赏之旅”入选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

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标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统筹推进,在东西扶贫协作、集团帮扶、定点扶贫等鼎力帮助下,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已通过省级验收。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全州24个边境乡镇(农场)、63个抵边村(居)委会全部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目标。

同时,在德宏州,边疆各族群众“上好学”的期盼正在变成现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科技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养老育幼工作成效明显,民生各项事业得到全面推进。

美丽德宏建设迈出“新步伐”

德宏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森林覆盖率达71.84%。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江”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空气清新、青山滴翠,绿色生态已成为德宏的靓丽名片。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德宏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领导全面加强。突出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不断深化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全面推进抓党建促强边固防,涌现出了瑞丽姐告国门社区党委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梁河县帮盖村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边疆党建长廊”等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等有关部门肯定。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实施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