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康:用忠诚拭亮警徽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类犯罪也趋于形式多样化,群众轻则“钱去财失”,重则“倾家荡产”。打击经济犯罪,保护群众利益一直是昆明西山公安经侦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把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以切实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为己任,采取“防控+打击”“精准+合成”的模式,重拳严打经济犯罪。姜康便是其中一员。

烧脑是工作常态

姜康是昆明西山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他身姿挺拔,说话做事干净利落。其实,他投身经侦工作的时间并不长,1989年出生的他,学的是体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便进入高校任教。但他心中,始终藏着一个警察梦。

任教期间,他坚持学习,研读公安、法律类书籍,姜康说:“我不是科班出身,想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更勤奋。”2015年,他通过考试进入西山公安分局,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经济犯罪技术专业、隐蔽性高、反侦查能力强,很多都是高智商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过程中,虽很少直接接触受害者,但却挖空心思编织陷阱“请君入瓮”。侦办经济案件,往往是一场场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暗战”,是一场场“智商博弈”。

2016年,某知名房地产公司员工举报:公司副总经理崔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多个房地产项目中与合作方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贿赂,严重侵害公司利益。

案件涉及全国知名企业,涉案金额巨大,涉及项目多,牵扯人员广,案件十分棘手。刚到经侦大队不久的姜康主动挑起担子,带领中队的2名侦查员展开调查。

为了不打草惊蛇,姜康与民警多次到该公司走访调查,获取大量案件信息,掌握重要的第一手证据材料。随后通过内部调查及财务对账,基本确定崔某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之后,他们对案件涉及的资金流向做了细致梳理,前后共查询银行账户近500个,为案件定性奠定了坚实而有力的证据基础。

在对崔某的审讯中,其拒不交代。姜康和民警沉着冷静、细致耐心,从其供述中发现矛盾点,成功找到突破口,让崔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一个以崔某为中轴的利益链逐渐浮出水面。根据线索,姜康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全国多个省份,历时两年,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追缴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

温情执法 彰显初心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姜康立志成为人民警察的初心,但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姜康认为法律既要有力度,也要不失温度。

曾经,姜康办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报案人被骗的60万元是准备给家人做手术的救命钱。为尽快破案,姜康带领民警连夜展开侦查,迅速锁定了刚大学毕业不久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后姜康奔赴福建对吴某进行规劝。经耐心疏导及法律宣讲,吴某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赔了非法所得。

鉴于吴某归案后表现符合从轻、减轻情节,姜康将该情况依法向检察院作出说明。在顺利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了这个刚步入社会的失足青年改过自新的机会。

同样是一起合同诈骗案,但这次嫌疑人知晓自己“逃不掉”,每天都活在惶恐和不安之中,被抓获时,他没有反抗,只是自言自语道:“我终于解脱了!”审讯过程中,姜康积极开导嫌疑人,很快,其就把情况全部交代并表示自己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刑满释放后,他特意找到姜康道谢。因为从此以后,他又能开始新生活。

在姜康看来,老师和警察有着相同之处。老师教书育人,让自己的每位学生学习知识本领,走向更光明的未来;警察打击破案,让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改过自新,走向崭新的未来。

不断学习 把握先机

经济犯罪大多是高智商犯罪,经侦警察往往需要先犯罪分子一步,把握主动权。因此,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每个新出现的经济现象,他们都要了解。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一些犯罪分子混淆视听、偷换概念,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实施不法行为,经济犯罪新花样、新手段层出不穷。

进入警察队伍后,姜康从未停止过学习。他的书柜里,法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各类书籍整齐摆放着,一有空,这些就是他的精神食粮。

通过一起起案件的办理,姜康不断进步,在坚持学习的过程中,他迅速成长。因工作成绩优异,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三十而立,更向潮头立。工作5年后的姜康,在经侦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战友一道坚守初心、担起责任,坚决斩断伸向国家和群众财产的“黑手”。

如今的他有一个习惯,喜欢把警帽放在第一缕阳光能够照到的地方。每天上班第一眼,就能看到阳光照耀下熠熠闪光的警徽,提醒他牢记责任使命,在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昆明西山公安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