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人社局:“三举措”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 提供优质服务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当前,昆明市五华区参加城镇职工养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约5万余人,其中每年申报退休人数约1500人。为解决辖区内灵活就业人员在申请办理退休过程中无申报主体依附、无处存放个人档案、盲目申报办理等问题,在充分听取灵活就业人员办理退休的意见后,昆明市五华区人社局整合档案管理、退休审批、待遇核算机构职能,依托区劳动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中心设立“五华区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办理服务点”,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细梳理 优流程

对流程清单进行完善,在材料收取、退休核准、退休待遇发放环节建立与档案管理部门、退休核准部门和区社保局的沟通协作机制,办理工作有条不紊。

一站式 暖服务

设置专门窗口、聘请专职人员为群众提供从个人申请、退休申办、核准发证到待遇核算的“一站式”服务,不仅提供退休申报主体,还优化档案服务,打通办理退休中的堵点痛点,让群众感受到退休不是没人管,而是管得更好更有保障。    

广宣传 见实效

通过多渠道宣传,群众对退休办理点的知晓率不断提高,目前办理点受理申请数已达每月150件,办理个人档案免费托管4000余人,真正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