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市监局:以服务强担当 做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同步推进,党委统筹引领“一盘棋”,支部织密服务“一张网”,党员带头争先“一条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审批提效助企惠企 优化环境开新局

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集中审批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将全局各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集中到同一服务窗口,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理,启动“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

全面推行企业网上登记自然人“区块链云签名”试点工作,提高企业注册、变更等全程电子化签名的便利化。截止5月31日,五华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5735户,较去年共增长19455户,增长率达22.5%;企业开办时间从5个工作日逐渐压缩至现在的0.5个工作日,“一窗通”共受理企业申请6751户,审核通过6477户。

精简审批模式,现场指导答疑解惑。在咨询窗口积极推行初审、分流的工作模式,由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其需要补充的材料;申请材料齐全的,方可取号、排队等候办理,最大程度节约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并在办事大厅设有网上办理自助服务区,安排导办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帮助办事群众解决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大缩短了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在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优化了五华区营商环境,在昆明市营商环境测评中连续两次获得“红榜”表扬。更新服务理念,推进审批电子化、系统化。

推行网上自主申报各类企业名称和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促市场环境更宽松便捷;实施“证照同发”改革,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审批、一次性发证”,促企业办证效率再提速;推出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评审、门店告知承诺制许可改革,破解食品经营许可中“准入不准营”难点,大大激发了连锁企业的市场竞争活力,推动了企业依法经营和信用体系建设。截止5月31日,昆明市五华区自主申报企业名称33729个,共有3712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了注销手续

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周三夜市”、“周六晨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法定节假日外的每周三下午5点到晚上9点、每周六上午9点至12点作为行政审批延时服务时间,办理正常工作时间内所有审批事项,解决行政审批登记窗口仅工作日开放,群众及企业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让政务服务工作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结合审批工作提供各类服务。提供免费公告服务,根据企业需要,免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营业执照声明作废”,降低企业成本。在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营业执照自助打印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让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自主证照打印件便利获取证照,并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免费证照邮寄送达服务等。

打造多维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政银合作”,先后与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第三支行、五华区农村信用联社、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支行及中国银行昆明市东风支行5家银行签约合作,通过在银行网点设立“服务站”,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渠道从审批部门窗口转向银行网点,进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代办服务新模式,实现从公司股东U-key办理、公司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全过程指导、银行账户开立以及后续金融支持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将银行网点作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延伸窗口,为投资者提供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免费代办和后续资金需求优质服务。现已运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网点4个,在建网点10个。截止2021年5月31日,五华区通过自助打印机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强化维权加大治理 净化市场促消费

深入开展“放心消费迎盛会”行动。以“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环境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目的,在。在集贸市场、食品餐饮行业、药品行业、商品质量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创建一批放心企业,不断完善消费者申(投)诉举报制度,建立首问责任、赔偿先付、商品台账管理、缺陷产品召回等一系列保障制度,进一步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鼓励经营方积极参与创建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强化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的系列整治活动,对景区、商圈、人员集中地等重点领域开展整治,在食品药品、旅游市场、产品质量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检查、整治,强化案件查办,结合12315投诉举报数据,针对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查处等措施,做到规范一批、整治一批,有效降低投诉举报量。

建立完善消费维权线上“立体化”平台。建立协同化联动机制,形成由12315投诉平台同意受理,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标准化运转规范,完善投诉举报线上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系列工作流程,不断提升12315平台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便捷化和解机制,畅通网络消费维权渠道,通过“互联网+消费维权”深化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推进ODR企业建设工作。推进大数据分析服务。不断深化12315数据分析,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综合分析研判市场动态、监管难点、维权热点,为监管执法工作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5月30日,共接听受理转办“全国互联网12315”、“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各投诉举报平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9722件,其中“12315”平台共涉及消费金额3359.4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6.04万元。(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