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云南预计将迎来大客流 铁路多措并举做好应对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谢一可 张灏 王潘博 等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2021年端午小长假云南铁路预计将迎来大客流,今年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限为6月11日至15日,共计5天。铁路部门预计,今年端午恰逢高考结束,学生客流将有所增加,总体出行需求旺盛。

云南铁路整体客流将以管内旅游、探亲客流的中短途出行需求为主,具有出行计划性强、流量大、流向集中等特点。其中,短途需求主要集中在昆明至大理、丽江、蒙自、普者黑、河口、宣威等旅游城市;中途需求主要集中在贵阳、重庆、南宁等重点方向。去年12月30日大(理)临(沧)铁路开通运营,铁路部门预计,在今年的端午节假期,大临铁路客流将持续增长。

科学安排运力,服务旅客便捷出行

端午小长假运输期间,云南铁路发送旅客量预计将超过100万人次,日均客发量20万人次以上,与2019年同期水平持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增开昆明至大理、普者黑、曲靖、宣威方向列车17对,重联37.5对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端午小长假期间,昆明局集团采取高峰图运行,日均开行客车174.5对,其中6月12、14日高峰期开行客车180对。昆明至大理方向日开行动车最高达36.5对,其中重联16对;昆明至丽江方向日开行动车10对,其中重联3对;临沧方向安排全部重联开行动车8对;昆玉河方向日开行动车8对,其中重联5对;昆曲宣方向日开行动车最高达9.5对,其中重联5.5对,普速客车开行4对(加开临客2对);昆明至弥勒、普者黑、富宁等方向节假日最高单日开行动车12对。此外,昆明局集团还根据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每日增开昆明至大理、弥勒、普者黑、镇雄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2对;增开昆明至红果、河口、宣威、罗平等方向普速旅客列车5对。

发挥铁路优势,助力云南旅游发展

云南地区风光秀丽,风景名胜众多。铁路部门预计,端午节小长假期间,除传统的大理、丽江、普者黑会吸引游客外,由于大临铁路的开通运营,临沧、巍山、云县等一批具有特点的旅游地区,在铁路的带动下,旅途时间大幅压缩,将进一步吸引不少游客。

由此,铁路部门将发挥昆楚大丽、大临、昆曲宣、云桂等铁路作用,利用铁路网络四通八达、高铁列车公交化开行等优势,将沿线旅游地区与区域中心城市、重点城市串成一体,激发人们出游意愿,扩大内需,助力区域经济增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铁路部门提醒,端午假期铁路客流较大,旅客请提前订票,按照云南省防疫卫生要求,进出火车站时需出示健康码,或进行健康登记。具体的列车增开情况请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及12306手机App,请旅客尽量提前到车站测温扫码、安检候车,以免耽误出行。(谢一可 张灏 王潘博/文 段再宇 石佳 刘昊亮 胡芃/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