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三个注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福梅 杨光富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着眼于加强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基本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后续帮扶等当前重点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突出“三个注重”,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巧家县党员干部观念上转型、能力上升级、素质上提高,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巧家县把工作要求和干部需求作为培训设计的重要依据。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和基层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层次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查,重点征求各级干部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确定培训内容、设计形式提供参考。通过发放《巧家县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申报需求表》,全面搜集各级干部的培训需求,并将培训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形成了理论政策模块、实践教学模块、能力提升模块和县情实际模块四类必授课程,制定印发了《巧家县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有力地保障了教学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同时,巧家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分9批次组织学员累计达650余人次到巧家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重温巧家革命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全面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

同时,坚持“个人定制、集中下单”,积极推进干部自主选学。着眼工作需要,紧密结合干部兴趣爱好和岗位需求,将课程细化分类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专业能力提升、少数民族及年轻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等特色专题课程,在课程安排前向学员发放《巧家县菜单式选学调查表》,由学员进行对培训内容进行选择,根据选择率的高低设置培训课程,切实做到教学员需要的、想学的知识,有效提升了学员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学员学有所获。

(村(社区)干部培训)

此外,巧家县注重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将助推工作任务落实作为根本目的,主要采取“县级主会场集中授课+乡镇分会场视频授课”的方式进行干部教育培训,在每期培训班开班前,要求全体学员提前撰写至少一篇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运用以往培训结果的报告,并择优在培训期间作交流研讨,提高学员间相互学习和主动将培训实效融入实际工作的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

在培训后,引导参学干部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思维运用到工作中去,结合党建调研、干部考察、专项考核等日常工作,采取谈话了解、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在干部职工和群众中了解掌握干部培训效果及实践运用情况,着力实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工作见效的目标。(王福梅 杨光富 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