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大理”遇见别样文旅体验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刘超

云南省大理州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始终坚持结合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和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样板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发挥好历史文化、美丽山水、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聚集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六个大理”的打造,提升旅游品牌和服务体系,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助推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大理”

通过“一带三道十八廊”(129公里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茶马古道、“十八廊”绿廊体系)的建设,构建“漫步苍洱”世界级文旅产品体系。

“转型融合、品牌富集”的“艺术大理”

整合资源,通过天然摄影棚和影视外景基地的打造,“两馆一中心”、普德赋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支撑好的项目建设,中国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乡村国际电影周、火把艺术节、“为爱奔跑”马拉松等赛事的举办,大理三月街、巍山小吃节等节会的提升,“文化之都”“艺术高地”“目的地婚礼”“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品牌矩阵的建立,以文旅融合的突破口,形成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

“消费升级、智慧赋能”的“创意大理”

依托大理州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示范城市工作,通过出台文旅消费惠民政策,发放文旅消费券,推进城市CBD、核心购物商圈、城市步行街布局,加大非遗文创产业扶持,构建“金木土石布”传统工艺品产业发展,推出“风花雪月”大理美食,最火深夜食堂等打卡地,完善涉旅智慧需求场景建设等,不断丰富旅游消费供给,提升旅游消费体验。

“连接国际、合作交流”的“开放大理”

围绕建设滇西旅游环线交通枢纽,提升连接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度假区等的道路通达条件,打造一批旅游汽车营地、观景平台、应急救援等项目。积极申报“东亚文化之都”,加强各大城市区域合作和与南亚东南亚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文旅合作,加大城市营销和宣传推广,讲好大理故事,不断提升大理的国际影响力。

“宜居宜业、主客共享”的“乡愁大理”

通过推进大理州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沙溪石宝山、鸡足山、石门关创建5A级旅游景区,“县县有五星级酒店”的建设,以及高端酒店、半山酒店、精品民宿客栈的建设,以“金字”品牌提升现有文旅产品质量,丰富文旅产品体系。

“市场繁荣、服务优质”的“诚信大理”

通过坚持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换货”运行机制,“人货场”要素保障,引导打造区域性旅游消费综合体,繁荣旅游市场。坚持开展“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活动,巩固旅游市场整治成果,坚持指挥调度机制,让游客安心游大理。

“六个大理”的打造,不仅让大理的山更青、水更绿、风景更美丽,也让大理的旅游品牌更加响亮、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贴心,让大理旅游变得更加美好。(杨雯/文 刘超/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