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现身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珊杉 梁涛

近日,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工作人员通过野外安装的红外摄像机,首次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内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活动的珍贵图片和近距离视频资料。

视频中可以看到,斑羚体形较小,大小如山羊,全身灰黑色,从头部沿脊梁有一条黑褐色背纹,尾基部褐色,头顶有短角,二角由头部向后上方斜向伸展,角尖略微下弯,尖端锐利。另一段视频中还看到一大一小斑羚同时出现觅食。

中华斑羚主要生活于山地森林中,单独或成小群生活,极善于在悬崖峭壁上跳跃、攀登,视觉和听觉也很敏锐。中华斑羚属草食性动物,主要以各种青草和灌木的嫩枝叶、果实等为食。秋末冬初是中华斑羚的发情交配期,孕期6个月左右,一般每胎产1仔,双胞胎的情况极为罕见。目前,中华斑羚已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等级。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位于哀牢山中段西坡,面积为9676公顷,是多种生物的荟萃地。一直以来,镇沅致力于保护区资源管护与宣传引导,随着保护区周边老百姓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保护区内人为活动减少,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镇沅管护局通过红外线触发相机的安装布设,共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1种,三有动物14种,全面掌握区域面积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等情况。此次中华斑羚现身保护区,再次证明镇沅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成效,也为后续研究中华斑羚种群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刘珊杉 梁涛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