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青河县:利用“四级”远教体系 搭起党史学习教育“云阵地”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青云

青河县发挥远程教育覆盖范围广、方便快捷等优势,构建以四级视频系统、远程教育站点为主的远程教育体系,发挥教育、宣传、培训等三大服务功能,搭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云阵地”。

“远教体系+教育”,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快车道”。将四级视频系统、远程教育站点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度融合,创新“固定学习日”模式,分设“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灵活党史学习内容、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渗透”转变,千名党员干部由“被动教育”向“主动提升”转变。借助远程教育体系的优势,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学习、在线答题、在线讨论等方式进行网上学习,通过重温誓词、交流研讨、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对113名流动党员进行集中“补课”,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结合“文化三下乡”文艺活动,利用四级视频系统、远程教育站点、农牧民夜校等载体,组建“青格里之声”百人合唱团、“红绸舞”百人舞蹈团,举办红歌拉歌赛、广场舞比赛、讲故事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展等活动37场次,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农牧民党员学史热情。

“远教体系+宣传”,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依托89个四级视频系统站点和69个远程教育站点,邀请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开设双语“云党课”,用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政策、送技术、传经验,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让万名农牧民党员群众品尝“党史大餐”。实行“远教站点+传统媒介”宣传模式,将党史故事、党史人物、惠民政策、法律法规、脱贫案例等内容制成音(视)频,通过广播电视、村“大喇叭”、调频FM96.5等“扩音器”,每周定时将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将远程教育站点、青河党建网、“青河好地方”APP、“青河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等集中建成“远程教育+网络教育+掌上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宣传高地,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等传统宣传阵地,通过“线上推送+线下宣讲”的方式,播放党史教育视频30余次,开展党史宣讲5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拓宽党史学习教育受众面、覆盖面。

“远教体系+培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活跃度”。按照“分级分层、分批分期”培训原则,依托四级视频系统、远程教育站点,采用“必学+选学”“远程+实操”的培训模式,通过集中轮训、以会代训、专家讲座、专题辅导等形式,对党员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农牧民群众开展培训20期,培训人数达3720人次。建立远程教育培训资源库,将农林水牧技术人员、创业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纳入专家服务团,通过“远程教育+专家指导+农户参与”的学用模式,开展惠农政策、就业技能、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在线培训38场次,引导337名农牧民掌握“一技之长”。探索推行“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的发展模式,组织村电商骨干、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进行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课程培训,推广“电商+直播”运营模式在线销售青山牧人牛羊肉、可可美仁瓜子、黑肥皂、沙棘系列产品等20余特色商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高青云)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