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5个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效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以“5个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部署有“速度”

普洱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安排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普洱实际,及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制发《工作提醒》、电话督导、随机抽查、深入调研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求“计划”“清单”数量,又要确保质量。全市8847个基层党支部、131578名党员做表率、当先锋,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限定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逐一销号,承诺落实“计划”7026件、“清单”18703件,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宣传发动有“深度”

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宣传模式,利用相关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30余个,广泛报道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进展成效;在重点地段、公共场所广泛设置文图广告、口号标语,全市共设置广告牌、宣传展板1550块,悬挂横幅1100条、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5万次,播放广播2110次,印制宣传手册1.2万册,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同时,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群体,创新工作手段,实现宣传全覆盖。在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开展双语(汉语+少数民族语)广播、双语视频宣传,在边境一线防控卡点全面开展“火塘夜校·红色故事大家讲”宣传活动;组织各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利用黑板报、橱窗、升国旗仪式、校园网站等载体加大宣传,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思政课等方式,讲述解读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厚植于青少年心中。通过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奉献浓厚氛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

为民办事有“力度”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等工作,以市政府完善医疗保险体系、市民政局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市人社局稳就业保就业、市医保局为企业职工减负、市医保局为企业职工减负、市住建局着力解决市民生活困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升服务效能、思茅区优化基层社区治理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志愿服务有“温度”

充分发挥全市117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全市2942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项目2578项,开展理论宣讲2424场次、党史学习教育1315场次、文化实践活动1796场次、移风易俗实践活动4618场次、政策和法制宣传1860场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9541次,参与23万人次。

服务范围有“广度”

围绕群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卫生、文化、政务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深入挂钩联系点、党建联系点、下属单位、服务对象、基层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千名机关干部进网格服务”活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切实打通与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全方位、广覆盖、零距离。

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000余次,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1398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8914人次,党员参与“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3328人次。紧紧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产业发展等普洱10件惠民实事,持续加大促就业稳就业力度,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盘活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动一批为民惠民项目工程建设,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全市“开新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