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时间:2021-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6月10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举办,会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总结实践经验,为指导边疆民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红河州有11个世居民族,始终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是永恒的工作主题。红河州委书记洪正华表示,“十四五”期间,红河将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

论坛上,7位主旨发言人以不同视角、不同典型范例,紧紧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论述。研讨会分设4个平行论坛,来自省内外的社科、民族学专家学者分别就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党建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研究、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云南实践研究主题展开谈论,以促进学科间交流对话,推动相关研究不断深入。

据了解,近期中国社科院重大创新项目调研组和本次研讨会代表考察组两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弥勒、泸西、元阳、屏边、蒙自等县市的超过20个乡村寨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红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样本。本次会议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建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的重要内容和开启调研基地5年建设周期的标志性工作。(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