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深耕民生实事 擦亮幸福底色

时间:2021-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单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吉木萨尔县老台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志愿者在行动、为群众服务、解决民生问题等为主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重大项目实施、民生福祉等具体工作上。紧盯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开展志愿服务,学习成效“亮”出来。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和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集体认领老台乡第一批14个“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圆梦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免费义诊活动3场次;到互助院,为老人理发、打扫庭院、翻地、粉刷宣传标语等志愿服务活动7场次;抓住节日和敏感节点,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对各层面群众开展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共计走访慰问150户400人次,慰问物品300余件;帮助解决司马义·大绕子、买买提·玉素甫等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问题4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增强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构建魅力老台。清理河道40公里,清理公路、通村道路75公里,清理白色垃圾22处,清理枯枝、杂草20处。围绕乡村振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发动各村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植树黄金期,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投资12万余元,栽种杨树、果树等300亩。以“三双一服务”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员挂牌亮户承诺亮责、向村民述诺向组织述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服务基层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点落在为民办实事上。党员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73件,已完成272件。

解决突出问题,全乡上下“动”起来。切实学史力行,不让政策“停在纸上”,不让服务“挂在嘴上”,不让责任“闲在手上”。开展信访矛盾调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协调司法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成立“六人联保责任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清零行动,加大信访矛盾调处力度。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件,调处成功率100%。认真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在田间地头对政策进行宣讲,特别对上一期承诺办结的事,一条条的现场答复,对现场一时解决不了的,包括县乡领导专门“领办”,并通过党建管理职能系统跟踪办理,对办理结果,进行专门评议,已开展村民说事日25场次。倡导党员干部“我为老台村献一计”出金点子活动。已开展党员干部献计献策25条,通过活动开展,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

办好民生实事,内生动力“强”起来。立足乡情,面向市场,在传承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以群众致富增收为目标,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建成馕产业园,特色小馕饼成了群众增收的新亮点。统一注册“馕行天下”品牌,同时带动夜市经济发展,目前已帮助解决6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把发展动力转换成服务群众的好抓手,特色小馕饼已经成为增收致富的一张靓丽名片。大力探索“党建+村集体组织+合作社”模式,采取党总支领办合作社,积极动员村民参与,老台乡新吉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就业小工厂,“两新”组织作用发挥显著。该联合社吸引了20多家劳务合作社加入,入社社员达到了1430人,注册资金4246.5万元,解决就业群众200余人。社长白学礼带动群众参与合作社手工艺品加工、外出就业务工等,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立足主业抓好“暖人心”的项目。通过学习教育已争取到沙河治理资金2000万元,对北三台线至洋坝村沙河进行治理,惠及全乡4个村民小组560口人。争取村容村貌整治项目资金420万元、村级绿化项目资金40万元,惠及6个村民小组。争取资金100万元,推进庭院经济建设,整村推进庭院小菜园、小果园和庭院特色养殖,涉及农户460户,实现庭院经济“一村一品”,持续增加农户家庭收入。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面积约30亩的养殖小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单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