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普洱站:掩映茶山里的茶马古道新“驿站”

时间:2021-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张伟明 李博

六月的普洱,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普洱,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是闻名世界的普洱茶重要产地和我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如今,中老铁路从这里穿城而过,与昆(明)磨(憨)高速公路同向而行,昔日的“茶马古道”驿站将连通世界,深藏闺中的普洱,将乘着飞驰的动车走向全国。

在距离普洱中心城区2公里的西郊茶山里,塔吊林立,初具雏形的普洱站站房巍然屹立,数百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焊接内饰龙骨,安装金属板面,平整进站道路,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

从空中俯瞰,普洱站掩映在一望无际的茶山里,犹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走进车站,一股沁人心脾的“茶香”四溢,运输建设路料的火车呼啸向前。仔细端详,以茶叶元素点缀的内饰逐一展开,仿佛置身茶海,美不胜收。

“车站建设和装饰装修融合了当地的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与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纹饰广泛用于站房公共区域、站台等显著位置,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将车站打造成为当地的亮丽名片。”普洱站站房装修负责人丁辉说。

丁辉介绍,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将民族图案融入建筑细节纹理,结合现代建筑材料和色彩对比的运用,彰显车站的大气精致。站场设置8条股道,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多名旅客候车。

普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有底蕴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边地文化,享有“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等美誉。同时,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中老铁路开通,可有效辐射上述地区,让普洱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李明 张伟明 李博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