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加速推进医共体建设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时间:2021-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进梅

特克斯县随着医疗服务共同体的加速推进,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医共体内人员正常流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也显著提高。

6月4日,走进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库木托别克村卫生室,就能看到村医吾木尔扎克·阿不都伙加正在给前来的群众诊断。今年31岁的吾木尔扎克·阿不都伙加说,原先村卫生室给群众开一些头痛感冒的药品,这几年,通过乡卫生院医生亲自指导、远程指点,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可以在卫生室得到简单治疗。

吾木尔扎克·阿不都伙加正在给群众测量血压

通过医共体总医院的建设,推广了乡镇首诊、县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今年58岁的黄玉萍就赶上了这个便捷的诊疗模式,这让她对如今的医疗惠民政策连连称赞。黄玉萍感激的说:“现在看病很方便,我是一个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以前吃药要到州上的医院才拿得上,现在我吃的药和治疗在本地就可以实现,现在的医疗水平也提高了,我也感到很高兴,也给我们节约时间和节约费用。”

信息联通、资源共享,这是医共体的一大特点。今年38岁的刘爱莲主要从事医学影像,往常遇到心电图无法辨识时,只能告知患者到上一级医院再做一次检查,这不仅耽误了患者的治疗时间,也给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自2019年,医共体的推进,她通过系统上传图像,上级医院医生给予诊断反馈,患者在卫生院就可以得到治疗,既方便了患者,也为她们搭建了学习平台。

医共体的不断推进,让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卫生院诊断精准率从原有的70%提高至90%以上,转院率同比下降15%。特克斯县8个乡镇卫生院,58个村、社区卫生室,制定了分级诊疗制度,实现机构资源的整合。实现城乡检验检查结果“一单通”。目前,已完成心电、检验等建设,逐步实现县域医疗质量同质化,为分级诊疗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李进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