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合在昆明举办“拯救地球的昆虫”科普主题展

时间:2021-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拯救地球的昆虫”科普主题展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展览将一直持续至10月30日。

该展览由法国国家发展研究院策划完成,由昆明动物博物馆、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北京法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拯救地球的昆虫”是科普性较强的主题图文展览,展览基于研究人员在昆虫研究中的最新成果,从一个全新的科学角度出发,带参观者去探索那些让世界变得更加可持续的昆虫。

昆虫让人惊叹、微不足道、令人厌恶、令人恐惧……它们无处不在,但又不可缺少。在四亿年的进化历程中,昆虫演变出了数不清的形态,具备千变万化的生活习性,因此它们能够征服各式各样的环境,甚至包括极地和海洋。昆虫与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动植物都息息相关,它们亦是地球的主人。昆虫确保了生态系统的正常运作,为人类做出必不可少的贡献,确保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预防传染病,减少失衡现象,并保证生产链和消费链的可持续发展……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由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全世界的昆虫种群正在减少。同时,环境破坏又有益于对人类有害的少数物种,农作物害虫和病媒生物从未像今天这样繁衍旺盛。但科学家们并不建议消灭它们,而是提出了一些可以持续发展的替代方法,尤其是在其他昆虫的帮助下,以建立新的生态平衡。 

今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举办。COP15是具有全球影响力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大会,对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具有重要意义。昆明动物所积极响应“春城之约”,迎接COP 15、当好东道主,充分发挥作用,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物种(动物)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营造关爱自然、和谐发展的氛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