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鸟类河燕鸥迎来“二胎”时代

时间:2021-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尹以祜 沙永胜

河燕鸥是我国的一种极度濒危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大盈江流域,一对河燕鸥夫妇成功孵化第二巢幼鸟,2只小鸟顺利出生,这个河燕鸥家庭今年共孵化出5只小鸟,这也是连续3年记录到河燕鸥顺利出生的“二胎”。

(第一批河燕鸥顺利成长 沙永胜摄)

据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分局副局长左常盛介绍,今年年初发现回来繁殖的黄嘴河燕鸥有7只,到3月初,在大盈江流域的沙洲上发现一对河燕鸥夫妇第一巢产卵3枚,3枚都成功孵化出了幼鸟,到4月中旬3只鸥鸟自由飞翔了以后,这对黄嘴河燕鸥夫妇又继续产卵进行繁殖,二次繁殖的时候也产了3枚卵,经过观测,成功孵化2只幼鸟。

(孵化中的河燕鸥父母 尹以祜摄 )

据了解,今年发现这个河燕鸥家庭来这里产卵时,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分局就进行了围网保护,第一巢3只顺利孵化后,隔了半个月左右又产了第二巢卵,再次进行了围网保护。河燕鸥繁殖的沙洲跟周边农田相连,附进村寨也很多,围网保护可以很好避免黄嘴河燕鸥整个繁殖过程不受家畜及其他动物的残踏。对河燕鸥繁殖期间进行围网保护,是近年来盈江县保护部门探索的一个比较好的措施。

(刚出生的河燕鸥在围护保护网中 尹以祜摄 )

“根据我们进三年的观测记录,黄嘴河燕鸥夫繁殖能力还是特别强的,2019年也进行了二次繁殖,可能因为雨季来的太早了,所以没有成功,2020年的时候就在附近,一对黄嘴河燕鸥夫妇也进行了二次繁殖。”左常盛说。

(河燕鸥 尹以祜摄 )

河燕鸥每年都会选择大盈江两岸的沙滩作为栖息地,繁殖地相对固定,鸟蛋及小鸟的颜色与沙滩上的小石子非常接近,栖息地环境为幼鸟提供了很好的伪装保护。

(河燕鸥 尹以祜摄 )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观察,当地自然生态摄影师及工作人员逐步掌握了一些河燕鸥的行为特性,这对河燕鸥的保护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河燕鸥的栖息地还生活灰燕鸻、距翅麦鸡、印缅斑嘴鸭等众多的动物,保护好河燕鸥就能更好地保护大盈江的生态环境。”左常盛说。

(河燕鸥 尹以祜摄 )

据悉,河燕鸥原名黄嘴河燕鸥,根据2021年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由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更名为“河燕鸥”。每年底至次年初,河燕鸥会陆续迁徙至大盈江流域进行繁殖,7月左右从大盈江流域迁飞,国内数量极其稀少,目前仅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大盈江流域能稳定观察到。

(河燕鸥 尹以祜摄 )

河燕鸥是典型的夏候鸟。每年迁徙回到大盈江流域繁殖的时候,当地保护部门都会持续地跟踪和开展保护工作,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当地群众参与支持。但是每年迁徙回来的数量极少,迁徙后去向不明等问题成为制约河燕鸥种群数量保护恢复的最大瓶颈。(尹以祜 沙永胜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