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救助的“大乌龟”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时间:2021-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志坚 邹立

6月3日晚10时许,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康平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被两名男子拦住。“警察同志,我捡到一只从来没有见过的奇怪乌龟,请你们帮忙看看。”群众张先生将在回家路上捡到的一只乌龟,交到了巡逻民警的手中。这只有足球大小的乌龟转交至江城县森林公安,经森林公安专业人员细致辨认,张先生拾获的“乌龟”来头不小,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山龟。

据张先生介绍,3日晚9时许,他与朋友一起走路回家时,发现一只像“乌龟”动物趴在公路旁边纹丝不动,他们好奇地上前查看,发现这只“乌龟”长得怪模怪样,四肢短粗,覆以角鳞,和普通的乌龟不一样。“龟头全缩进去,爪子似钢钩,特别锋利。”张先生观察到,龟的前爪布满鳞片,浑身披着坚硬的护身“铠甲”。张先生意识到这只长相十分奇特的龟很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刚好看见附近有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遂赶紧上前拦住巡逻民警。

民警对张先生的做法表示肯定和称赞,并立即与江城县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这只“龟”身份进行了进一步确认。江城县森林公安民警告诉大家,山乌龟又名凹甲陆龟,俗名别名山龟、龟王、麒麟陆龟、靴脚陆龟。在中国境内主要分布于广西、海南、湖南、云南等地;在国外主要分布于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它属于是热带及亚热带陆栖龟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龟是变温动物,生活受环境气温的影响较大。

森林公安民警表示,目前该只野生山龟经观察、检查后,未发现伤残,健康状况良好,待找到合适放生地点后将其放归自然。(吴志坚 邹立 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