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彩色水稻”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1-06-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红船精神”“永远跟党走”“大型国旗党徽图案”……在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律则社区核桃箐小组,一幅由黄绿、紫红不同颜色水稻“绘制”而成的“彩色稻田画”,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蔚为壮观。

(彩色水稻“睡美人”)

6月5日,芒种,核桃箐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党员们在稻田边面向党旗(彩色水稻)重温入党誓词,村民趁着好时节播种插秧,身着特色民族服饰的彝族姑娘小伙载歌载舞。不远处,体验高空玻璃漂、步步惊心网红桥的游客欢笑声不绝于耳,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呈现眼前。

(步步惊心网红桥)

核桃箐小组在西山区委、区政府及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休闲景观大道、防洪沟、景观绿化等建设项目。通过彩色水稻创意农业在160亩的农田上种植具有昆明西山特色的睡美人、海鸥、农耕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图案,打造乡村生态现代农业观光,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明显带动本村村民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彝族姑娘小伙载歌载舞)

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先武表示,西山区团结街道位于主城半小时经济圈内,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我们利用好资源,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村庄良好生态基底,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核桃箐乡村生态旅游景区一角)

(彝族姑娘小伙浓情对唱)

经过2年的建设和发展,核桃箐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已初具规模。开发的项目有高空玻璃漂、步步惊心网红桥、峡谷漂流、稻田摸鱼、花海、沙滩乐园、峡谷溯溪探险等项目,实现了景区品质的提升。村内已开起农家乐6家,特色小吃店12个,农产品摊点15个,回乡创业的年轻人10余人参与家乡建设,目前核桃箐村每天可接待游客近千人。

(峡谷漂流)

(稻田摸鱼)

随着景区的发展,当地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前待在家里,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来农家乐上班,月收入2500元,工作轻松,每天还能抽时间回家照看孩子。”在景区农家乐上班的毕翠萍脸上挂满了笑容,她介绍,游客最多的时候,饭店一天能卖出200多只烤鸡。

(高空玻璃漂)

目前,彩色水稻画已雏形初现,到了6月中下旬将进入最佳观赏期。西山区团结街道律则社区彩色水稻项目负责人毕洪伟介绍,在完成乡村振兴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文化内涵、党建氛围,将其建设为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其他“赤水漂流”“草地露营”“登山步道”等项目亦完成建设,可供游览人员感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感悟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当地村民忙插秧)

下一步,西山区将重点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加快团结街道花红园片区开发建设进度,以大健康产业为导向引入企业、项目带动片区发展,同步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以核桃箐“农旅融合”示范村为样本,推进特色水果种植、乡村旅游、康体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重塑都市休闲农业优势。(张丽君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