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桃经济” “甜蜜”产业鼓起文山水电移民钱袋子

时间:2021-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王华春

正午时分,在文山市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桃子精选车间,数百名工人紧张地忙碌着,一个个色泽鲜艳、个头硕大的油桃经过工人精心挑选,“走上”测甜度的水果筛选流水线,再精心包装成盒贴码后,进入停在车间外的物流车上,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这几天油桃已经大量上市,每天发货量都是几十吨,工人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有时饭都顾不上吃。”现场查看发货进度的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志说。自2017年落户文山以来,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周边水电移民利益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模式,重点打造早熟、优质桃全产业链。如今,小香蜜桃的美名已享誉周边,“桃”也成为了农业增收、移民致富的亮点产业。

据了解,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北京正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创新三大循环发展: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生态,三产融合发展循环经济。运用“421”与农民利益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发展现代林果业,大力发展品种、品质、品牌的“三品“农业。通过建设“自建基地”“共建基地”“联建基地”和“互换基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

“选择落户文山,主要是看中文山高海拔低纬度、土质较好、昼夜温差大等利于水果品质生长的特点。”左志表示,文山市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冬春季节光热资源丰富,紫外线强,露地生产的极早熟、早熟桃4至5月成熟,比北方产区同期上市的温室种植桃具有明显的品质、安全和低成本优势,极早熟桃的产业化开发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这里有独特的高原地理环境,鲜桃果质较硬,满足硬质桃偏好者,置放几日后,果质变软,又可满足软质桃偏好者。2020年,挂果区产果510吨,年产值为68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嘉兴等地。

由于项目周边多为德厚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为了不断延伸产业链,将甜桃等水果种成“开心果”“致富果”和“幸福果”。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科技示范、产业带动,政府与企业共同搭建服务农民的平台,辐射带动文山市地区果树发展,并使移民通过土地流转、到示范园区就业等方式,帮助其增收致富。

2017年,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马塘镇花庄片区建成核心示范区桃园1092亩,种植桃新品种5个。每年向当地百姓支付土地流转金245余万元,支付劳务报酬210余万元,其中2020年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81人,土地流转资金17.6万元,实现档卡户劳务收入13.9万元;2018年在德厚镇石榴红片区建成标准化示范桃园18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流转土地99.45亩,档卡户土地流转年收入99450元。同时,公司于2018年采取“1+N”的模式与花庄牧丰合作社合作共建700亩桃园,2020年将开始结果产生收益。在2020年下半年又开始与文山市端妹天果种植业专业社共建桃园300亩。

目前,2个标准示范桃园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劳务工35000人次,每年增收地租收入260万及劳务收入300余万元。涉及基地做工档卡户带动14万元。(杨婧瑶 王华春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