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广南:牵好产业“牛鼻子” 水电移民过上“牛日子”

时间:2021-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陈育坤

每天上午7点到9点,悠扬的钢琴曲便会在牛舍中响起,一头头毛色澄黄,闪着美丽光泽的广南高峰牛开始在音乐中享用“早餐”。

眼前的这一幕发生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福鑫水库移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牛舍内,这里的牛舍与平时所见不同,除了草料香气四处弥漫,还有钢琴曲和营养餐。“音乐是专门为这些牛设计,它们听歌吃草长得好,是农户增收的新法宝。”广南县福鑫水库移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永福说。

为融入广南县“一县一业”和“四梁八柱”架构体系,大力扶持移民自主创业,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移民”的后期扶持发展模式。2016年,广南县移民管理部门投入移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与广南县福鑫水库移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名为广南县永福水库移民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那榔水库肉牛养殖产业示范项目,由那榔水库移民陆永福代领5名社员成立,初期发展24户移民加入,建成养殖基地2个。而这是文山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移民自主创业的首例,也是目前文山州唯一高峰牛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三年来,项目有效带动那榔水库那榔新村移民及周边4个村小组168户763名村民增收,其中涉及生产安置移民131人。农户们以每股3000元的价格即可入股,母牛下崽后三个月后,公司将按每公斤6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再将产品远销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有时甚至供不应求。项目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可以进入超市售卖,拓宽了增收道路。此外,每年公司还将从产生的可分配利润中提出5万元用于全县贫困移民救助,剩余收益金按协议比例纳入县移民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用于规划移民后扶项目。

通过鼓励移民以入股、散种散养、免费领取母牛下崽分红等灵活多样的带动方式,不仅有效带动农户们增收致富,公司也历经了从“个体—合作社—企业”的转变,高峰牛存栏数量从76头增至近500头,完成了“移民”变“股民”,“农民”变“老板”的蜕变,而陆永福也成为全县移民致富带头“第一人”。“从小在田间地头长大,我从小就喜欢牛,读的也是兽医专业,加上自己也是水电移民,所以也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陆永福说。

据悉,为了帮助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国家先后设立了多种专项资金对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进行后期扶持。长期以来,广南县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切实担当作为,把引导移民自主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细、抓实,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通过开设移民技能培训班、知识讲座,开展养殖肉牛技术能手“传、帮、带”和“手拉手绝对帮扶、全县移民共谋发展”活动,逐步带动其他水库移民自主创业。(杨婧瑶  陈育坤)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