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夜鹰”

时间:2021-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文金银 刘周朋

黝黑的皮肤,锐利的目光,整个人干练十足,人称“夜鹰”,他在一次缉毒行动中,查获毒品120逾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荣立个人一等功。

戍守边境一线15载的他还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他就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公信边境派出所民警韩斌。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制,28岁的韩斌是一名三期士官,边境一线的深山密林、摸爬滚打的刻苦训练、披星戴月的巡逻堵卡充斥了他12年的军旅生涯、也填满了他的整个青春记忆。

面对未知的转改前景和老家父母的归家期盼,他徘徊犹豫了许久。但脱下军装的那一刻,12年的点点滴滴在他的脑海中不断盘旋,那些风吹日晒、挥汗如雨、昼伏夜出、惊心动魄的日子不仅让他变成了一只“夜鹰”,更让他成为了一名听从号令、骁勇善战的国门卫士。最终,他无比笃定地选择留下来,继续翱翔在边境一线!

成为转改民警后,除了训练、巡逻、执勤,还要下乡走访、执法办案。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务,现在比比皆是,从不看书的他,也将公文写作、执法办案的相关书籍放在了床头,监督自己每天睡前进行充电,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短时间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20年春节过后,面对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疫情防控、缉毒缉私等严峻复杂的边境管控形势,他主动申请带领战友进驻到辖区最偏远、环境最艰苦、任务最艰巨的下公信执勤点开展执勤工作。

刚到那里时,在路边搭建的帐篷成了他们临时的住所,断水断电是常态,基本靠埋锅造饭、爬山挑水来保障。晚上换勤巡逻,叫醒自己的不是战友,而是蚊虫的叮咬,大家身上消了一个包,又长了一个包,身上的包从来就没有消过。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韩斌退缩,他负责巡逻的边境线有10多公里,道路泥泞崎岖、荆棘灌木丛生,交通工具无法到达,只能靠走路巡逻,巡逻一趟要3个多小时。

由于执勤点临近江边,最热的时候气温高达40摄氏度,吹的风都是热的,巡逻的时候全身都是汗水,衣服从来没有干过。有好几个地方,原来并没有巡逻路,他们硬生生踩出一条路。

夜晚巡逻返回时,韩斌和战友们就围坐在篝火旁,望着照亮了边境线的月光,愈加明白了坚守的含义,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这个点、这条线,还有身后的祖国和人民。

2020年的3月25日,韩斌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在边境进行蹲守,时间在寂静中悄然流逝,长时间的盯守让眼睛十分刺痛,但他一丝也不敢懈怠,紧紧盯死前方的路口,生怕错失战机。

“大家注意,前面有灯光。”韩斌小声对旁边的战友说。随着货车缓缓靠近,韩斌一声令下,他和战友迅速冲出树林并截停了行驶的货车。

当韩斌爬上货车车厢打开手电筒的那一刻,他惊呆了,1个、2个、3个……一共49个人挤成一团躲藏在货车的车厢。通过昼夜奋战、案件攻坚,韩斌和战友成功打掉了两个盘踞在中缅边境,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团伙。

而这,只是韩斌在夜间执勤的寻常一幕。2019年11月11日凌晨,韩斌和战友在辖区开展公开查缉时,发现不远处有车灯在缓缓向执勤点靠近,当驾驶员转过弯看到有执勤民警的一瞬间,立即急刹车准备掉头。

韩斌见状,立即呵斥:“边境检查,停车,熄火······”随后,他带领战友准备上前检查,这时,乘坐在后排的男子突然跳车逃窜迅速向树林跑去,常年参与执勤工作的韩斌立即加速追上去,最终在两百米外满是泥泞的草丛中进行了一番殊死搏斗后将逃窜的男子制服。通过进一步检查,韩斌在车辆的后备箱中发现3麻袋毒品,共计120公斤。

摸着在抓捕中摔得淤青的胳膊和膝盖,韩斌内心释然:“我们的“夜鹰突击”又一次成功了,这样的设伏堵卡再苦再累再险也值得”。

2021年1月,韩斌把家安在了普洱,和相恋两年的当地佤族女友领了结婚证,“下个月我陪你去拍婚纱照!”他郑重向爱人承诺。

“对不起,这次要失约了……”在电话里,他实在开不了口,最后还是告诉爱人,由于边境管控形势严峻,可能接下来一段时间不能休假,要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没事的,在疫情防控面前,这都是小事,等多久都值得。”他和爱人相隔不远但聚少离多,爱人总是和他说:“选择移民管理警察就是选择了等待,等待便是最幸福的守候。”

穿上藏青蓝的那一刻,伴着中缅边境南卡江涛涛江水的见证,韩斌戍边卫国的誓言赓续,忠诚不变,担当无悔!继续扎根在边境一线,成为缉毒战场上的冲锋背影、守护人民的钢铁臂膀。(文金银 刘周朋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