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猿—让天籁之声不成绝响

时间:2021-05-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春祥

每天清晨,清脆嘹亮、悠扬婉转的天籁之声总是准时回荡在无量山秘境深处,那是黑冠长臂猿的啼叫声。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全球数量约为1200只—1400只,云南占90%,而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两山”自然保护区内就分布有89群500只左右。

(张兴伟摄)

为更好地监测长臂猿,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聘请了不少当地村民到监测站当监测员,主要负责野外巡护。野外巡护是保护区一项最基础的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内容涉及日常巡(护)查、重点区域巡护、森林防火、科研监测等。作为一名长臂猿监测员,熊有富和其他监测员十年如一日穿梭在保护区的险岩密林之中。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只为追寻西黑冠长臂猿的踪影,记录这群大自然精灵日常的生活状况和生态学行为,为科学研究和保护长臂猿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经年累月的追踪,熊有富等人也练就了一项特殊的本领——听声辨猿。通过长臂猿的鸣叫,便能找到长臂猿栖息所在,还能分辨出鸣叫是哪个猿群中的哪只猿,模仿起长臂猿的啼鸣,他们都学得惟妙惟肖。几千个日夜的追寻守护,他(它)们早已是家人、朋友。当问起未来的计划时,熊有富想了想说:“尽我的能力,好好地保护这群珍贵的长臂猿。”

提起对西黑冠长臂猿的保护贡献,年过七旬的张兴伟也有发言权。1986年,他成为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首任局长,从此和“两山”结下一生情缘。从筹建“两山”自然保护区,到将自筹种植的100余亩杉木无偿捐献,张兴伟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弥补国内西黑冠长臂猿影像的空白,张兴伟自费购买摄影器材,学习野生动物摄影,为西黑冠长臂猿保护和科研提供了重要的物证,为保护区的宣传及物种资源分布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

正是因为有很多像熊有富、张兴伟一样的护猿人,才使得西黑冠长臂猿和“两山”自然保护区走出了景东、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

近年来,景东县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宣传倡导绿色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物种保护等工作。同时,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激励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体系。考核指标共分7个大项37小项,将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指标纳入县乡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免、职务调整和奖惩晋级的参考,为干部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有力的保护措施,国务院批准将景东县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县,主要任务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如今,景东县以西黑冠长臂猿、灰叶猴等珍贵物种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成为国际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多次收获来自世界各方的高度赞誉。(郭春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