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牛”起来了

时间:2021-05-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梁荔 李毓珊

(景谷普洱天赐牧业养殖专业合作联社肉牛养殖基地。普洱日报供图)

肉牛养殖,普洱有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还有实干精神和发展动力。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将肉牛产业作为八大重点产业进行打造,出台了《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就此东风,普洱市走上肉牛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腾飞之路。

普洱市国土面积全省第一,全市现有天然草原2231万亩,人工草地56.62万亩,农作物秸秆、蔗稍年产量达150.7万吨,人工种植用于青贮的全株玉米,皇竹草、巨菌草等达300.15万吨,丰富的牧草为发展肉牛产业提供了充足草料资源。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亿级肉牛产业目标的要求,普洱市把肉牛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来培植。

截至2020年,普洱市肉牛存栏67.64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23.67万头,肉牛出栏25.82万头;全市完成牛肉总产量2.99万吨,实现产值32.44亿元;肉牛存栏、出栏、肉产量全省排名第8、9、10位;全市有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58个;有云岭牛、江城黄牛、云南高峰黄牛及外引的西门塔尔、婆罗门等多个肉牛品种;建有年屠宰1万头肉牛(集屠宰、排酸、分割、冷链为一体)的标准化加工生产厂3个。

数据表明,普洱肉牛产业迎来了“春天”,在近年普洱市委、市政府积极策动肉牛产业转型发展,大力实施政策牵动、项目拉动、龙头带动、品牌驱动、市场推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广大乡村肉牛产业讲起了又一个“春天的故事”,“牛”起来了。

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肉牛养殖功不可没。以普洱金孔雀绿色牧业有限公司与普洱天赐牧业养殖专业合作联社投资建设的中国滇南云岭牛扩繁育基地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联社+合作社分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周边散户积极向企业靠拢,直接对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支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的养殖技术,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

据了解,在景谷县普洱天赐牧业养殖专业合作联社,已形成种牛扩繁、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冷链运输、精饲料生产加工销售及牧草种植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合作社已带动当地1700多户农民实现每年每户增收4000元。

打下坚实基础值得欣喜,事业进步永无止境,普洱市顶层的指挥棒从容挥动:培育肉牛发展重点乡(镇)和重点村,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补助,建设和完善肉牛冻精改良体系,建立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肉牛养殖机械化水平,加强金融支持服务,保障肉牛产业发展用地,提升肉牛产业数字化水平,强化协调服务和督促落实。

这被称为“普洱牛十条”的措施,为“把普洱市建设成为现代肉牛产业发展及草料生产示范基地,力争成为云南省最大的现代肉牛养殖加工营销基地”的目标上紧了发条。

近日,普洱市出台金融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有关实施方案,通过“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养殖户”的带动模式强化金融服务肉牛产业发展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一是实施肉牛养殖政策性保险,计划通过一轮5年保险,实现50万头成牛/年+50万头幼牛/年的存栏在保目标。二是按照“保险先行、银行支持、科技支撑、防疫保障”原则实施“政银保”联动,驻普银行为肉牛养殖主体以优惠贷款利率提供信用贷款、肉牛抵押贷款、“保单+公司增信”贷款等多种专属金融产品支持。三是对符合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条件的养殖主体可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四是实行肉牛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对经营好的养殖主体给予奖补支持。五是明确“政银保”协作业务合作流程和理赔款项扣划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为肉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措施早有实施:自2017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普洱市中心支公司在澜沧县开展基础母牛保险服务。三年来,累计参保养殖场(户)36851户,数量75983头,保费1329.69万元;累计受理澜沧县基础母牛死亡案件2219起,累计赔付1109万元,有效提升肉牛养殖场(户)的风险保障。

在未来规划中,普洱市将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发展道路,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三区三园一中心”(三区:以景谷县为中心的北部优质肉牛和景东、景谷、镇沅的高端肉牛区、以思茅区为中心的中部优质肉牛和墨江、宁洱、江城、思茅的高端肉牛区、以澜沧县为中心的西南肉牛屠宰加工分割中心和澜沧、西盟、孟连的交易区。三园:景谷县肉牛现代产业示范园、澜沧县肉牛现代产业示范园、江城县黄牛现代产业示范园。一中心:在澜沧县肉牛养殖示范园建设集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大数据、肉牛线下线上交易为一体的大型加工贸易中心,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或省级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通过规划建设,到2025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达210万头,存栏150万头,出栏60万头,其中能繁母牛存栏62万头,实现肉牛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实现税收4.5亿元左右,带动社会就业11万人左右。

未来预期是,通过项目实施,全市肉牛出栏大幅增长。当全市肉牛出栏达到100万头左右,牛肉供给由冷鲜肉转向重点生产以云岭牛为主的高端牛肉产品(如:雪花牛肉可媲美日本神户牛肉,售价每公斤最高可达6800元)。牛肉产品加工业快速增长,重点生产绿色优质高档黄牛干巴等牛肉产品,产业向下延伸,精加工成色、香、味俱佳开袋即食的优质肉松、肉丝等绿色食品上市,走入寻常百姓家。培育1—2个全国驰明商标,创建3—5个知名品牌。屠宰加工附产品牛血清可用于生化研究、遗传工程和医药研究、用作医药保健食品、调味品;牛皮主要用于制革,产业向下延伸至制鞋、牛皮服装(腰带)、体育用品等;牛骨以无机成分为主(其中磷酸钙约86%,磷酸镁1%,其它钙盐约7%,氟约0.3%),通过分离、浓缩、水解、生物提取、涤化等工序后得到食品级的胶原蛋白产品、钙类食品和调味品。牛骨在饲料工业中也大量使用。当全市肉牛出栏达到200万头时,将肉牛产业打造成辐射种植、物流、精深加工、包装、养殖庄园、旅游、美容养生、生物肥等多个行业,同时带动一大批劳动力就业、增加税收的支柱产业。

如此前景,普洱当真是“牛”起来了。(梁荔 李毓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